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两位国共老兵化敌为友,半世纪后谈笑相逢———

相逢一笑泯恩仇

彭青林
2013年07月15日07:58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在历史的大潮里,从烈火烹油到繁华散尽也许只隔着一朵小小的浪花。从邓建华在台湾的经历来看,无疑称得上是刻意培养的“党国精英”。他家境本来贫寒,就读琼山中学还没毕业,1949年初父亲病亡,为了3块大洋跟着亲戚当了兵。1950年随国民党部队撤退到台湾后,因为文化底子不错,他在部队里海南老乡帮助下考取了陆军军校,毕业后表现出色,26岁就当上了连长,成为部队里年龄最小的海南籍军官。“熟人都叫我‘小鬼连长’,太年轻了嘛。”邓建华回忆。

在“党国精英”道路上的不断晋升中,风华正茂的邓建华不可能意识到自己的命运已经指向了一个危险的方向。1959年,国民党成立特种空降部队,不满30岁的邓建华被任命为第一总队第一大队参谋长。1962年,所在部队20多名表现优异者被派往美国,接受了美国中情局和台湾特务机关为期3个月的残酷特工训练,最终淘汰到8个人,邓建华就是这8人中的“司令”。

和邓建华不同,蔡承璜彼时刚20岁出头,从海南中学毕业参军也不过两年,正是在新中国的阳光雨露下成长起来的第一代人,朝气蓬勃、充满热情、干劲十足。“你们一定跑不掉的嘛,部队早有戒备,又发动了大量民兵。”他说:“用当时的话来说,真是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据记载,当时国民党曾派出多股特务空投或偷渡进入海南岛,无一例外地有来无回。在围剿“美蒋匪特”期间,海南调动驻岛部队官兵6000余人,组织各县民兵34000多人,沿海岸线57.5公里设立哨所66个。

对此,邓建华并非没有心理准备。虽然一直到出发前,他都不知道任务是什么,但在心里已经下了“不成功便成仁”的决心。直到他迎来自己“党国精英”生涯的最高峰———前往士林官邸,面见“蒋总统”,当时在场的还有蒋经国和“国家安全局长”陈大庆。尽管多年后已不能全面准确复述原话,邓建华仍然清楚地记得谈话的内容。

“此次任务非常困难、非常艰巨,你有什么要求,一定满足你。”

“谢谢‘总统’关心,但我在台湾没有后顾之忧(没有组建家庭)。我已抱着‘不成功便成仁’的决心,唯一的要求,他们不给我,希望‘总统’成全———就是给我一颗毒药。”

“精神可嘉,值得表彰。但话说回来,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不是叫你去死。万一不幸(被俘),你要想方设法求生存。能生存就是胜利,这句话,你将来会理解的。”

(责编:常雪梅、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