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两位国共老兵化敌为友,半世纪后谈笑相逢———

相逢一笑泯恩仇

彭青林
2013年07月15日07:58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63年7月17日,美国中央情报局驻台湾的特务机构派遣武装特务8人,在陵水吊罗山区空降着陆后全部被俘。(资料图片)

70岁的蔡承璜(左)与83岁的邓建华(右)50年后,相逢一笑泯恩仇。 海南日报记者 苏晓杰 摄

50年前,他俩初次相遇,以同样的军人身份,只不过分属两个阵营,一个是战士、一个是俘虏。50年后,他俩再次见面,已经从不同的工作岗位上退休,一个是国企职工,一个是中学教师,“都是为人民做工作”。

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两位老人的故事,古人的句子已经作了最好的诠释。

他们的相遇,刻满了这个国家的历史印痕;他们的重逢,也让人不禁感怀我们民族的时代变迁。

一杯清茶、几缕淡香、两三句闲话,隔开了街边的喧嚣,营造出茶桌周围一小片自在适意的“老爸茶”空间。

在这个夏日的下午,82岁的邓建华和70岁的蔡承璜两位老人,坐在海口骑楼小吃街茶楼的廊荫下,安然地饮茶,间或说几句往昔,话到浓时笑容便爬满脸上的皱纹。在旁人看来,两人就是海南街市上最普通的一对老友,岂知他们的故事可以追溯到50年前。

剪发初遇“特务队长”

50年前的1963年6月23日,邓建华从飞机上纵身跃下,空降到海南吊罗山的密林中,也回到了离别13年故乡的土地上。此时,他是接受过美国特工训练、受命组织“游击战”的国民党少校特务队长。20多天后,在吊罗山脚下的一间解放军部队营房里,邓建华已经是人民的俘虏。也正是在这里,他与蔡承璜初次相遇。

“这个人看上去比较干练,虽然被俘又受了一点轻伤,但表现还算沉稳冷静。”看着面前苍老的面容,蔡承璜一边回忆一边笑了起来。

当时,对“美蒋特务”的看管十分严格。蔡承璜能见到邓建华,还得益于他在部队的一项特长———剪头发。经过在深山东躲西藏的近一个月日子,‘特务’们的形象很邋遢。部队首长想在俘虏们转移到海口前给他们理个发,但是不敢带到外面去理发,怕他们寻机逃跑或自杀。“那时候部队里都是互相剪头发,我剪得还比较熟练,很多战友都找我剪。”蔡老说,因此,胆子大、有文化(高中毕业)“根正苗红”的小蔡被首长点名去给“特务队长”剪发。布置任务时,领导还再三嘱咐,不要和“国民党特务”多说话,警惕不要被他们抢走理发刀自杀。

“保证完成任务。”拿了一把推剪,胆大的“小蔡”就进了关押邓建华的宿舍,在政工干部的陪同下,宣布要给他理发,拉过一张椅子让他坐上,围上一块帆布。伴着“咔嚓咔嚓”的推剪声,头发一撮撮掉落在地上。

渐渐度过了最初的紧张,“小蔡”剪得越来越熟练,一边剪发一边关注这个“特务队长”的举动。当得知他也是琼山老乡,蔡承璜还跟他说了几句话,问了他家里的情况,讲到了家乡在解放后的变化。

“其实当时多少有点同情他。”蔡承璜说,当时东南沿海偷渡来的特务还有不少,在围剿过程中都有交火,有的地方造成了解放军战士和民兵的伤亡。但因为邓建华一直没有下令开枪,在蔡老的记忆中这是当时唯一一次没有交火的“围剿”,双方也就没有任何伤亡。所以,当细心的“小蔡”发现邓建华后颈有磨破的伤口,他小心地避开了。很快,“特务队长”成了光头。

邓老解释说,当时根本没有打算自杀,因为共产党在抓住他后并没有像台湾传说的那样“抽筋剥皮”,还因为在他离开台湾之前见到了一个人,对他说了一番话———此人就是退守台湾、时刻想“反攻大陆”的蒋介石。

【更多精彩故事进入党史频道】

一颗留在张震上将身上近十年的子弹头

解密叶群的性格与命运 和林彪一起揣摩毛泽东的心思

揭秘:毛泽东保健饮食——生日菜谱

揭秘:贴身摄影师钱嗣杰镜头下的毛泽东

亲历审判张春桥:表情阴森 一言不发

毛泽东揭周恩来"政治弱点":一半"虎气" 一半"猴气"

毛泽东菜谱和真实食谱全揭秘

毛泽东与朱德在古田会议前有何分歧

蒋介石宋美龄: 政治婚姻或恩爱夫妻?

(责编:常雪梅、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