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两位国共老兵化敌为友,半世纪后谈笑相逢———

相逢一笑泯恩仇

彭青林
2013年07月15日07:58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谈笑肆意的重逢

与一起浮槎去台的同乡相比,邓建华不幸之中又是幸运的。他虽然做过俘虏,但后半生却能稳稳踏在故乡的土地上,与自己的亲人在一起,不用经受抛乡别亲的痛苦折磨。

他还记得,1950年随部队从万宁上船撤退到海上,军舰在茫茫大海上航行,大家都不知道要去哪里。直到船进基隆港,“第一夫人”宋美龄到码头慰问士兵,大家才知道来到台湾了,禁不住抱头痛哭———他们知道,也许没有机会回到海南故乡了。当时,他才18岁。

而今天,他可以悠然自得地坐在府城的茶楼喝“老爸茶”。

2003年,从儋州退休回到府城老家的蔡承璜偶然听朋友提到邓建华,这个他一直还记得的“特务头子”。在府城高登街的茶楼里,他俩再次相遇,可要不是朋友介绍,相互都认不出来了。40年的风华,就在相握的指间匆匆流走。

他俩常常用回忆勾画起40年重逢的人生拼图。蔡承璜从部队退伍、成家、被调到海汽,长期在儋州工作,人生平顺而安稳。邓建华坐过牢,释放回到农村老家,落实政策又到了农场,最后在中学当老师。他比蔡承璜也许多一点坎坷,还不时遭到白眼,但同样娶妻、生子、认真工作,日复一日安稳而平顺,一晃也是30多年。

1979年,邓建华结婚了,妻子比他小21岁,岳父母都是参加过琼崖纵队的老共产党员。两个儿子都已经大学毕业,是他的骄傲。1981年,邓建华调到府城中学当体育老师,后来又兼任保卫科长。他喜爱这个职业,一直干到退休,取得了不少成绩和奖励。

“我能活到现在,首先是那句话,更重要的是共产党的政策好,不但不杀我,还教育改造我,给我工作。”邓建华记得,在释放他的前一天,党组织专门派人和他谈话,嘱咐他今后工作和生活中的3个原则:相信党中央、看主流、站在多数群众的立场上。此后,虽然因为曾经的“特务”身份遭受了很多歧视,但他始终坚持用这3个原则看问题,努力做好每项工作。

1988年以后,邓建华和回乡探亲的台湾“战友”和老乡重逢。2009年,他自己在46年后重返台湾,探望当年的女友,一位美丽的“定安娘子”。

20多年前,当返乡探亲的台湾“老战友”见到邓建华时,个个抱着他痛哭流涕。“他们都以为我早就死了嘛。”邓建华说。

“今天讲出我们俩过去的事,也是希望能够帮助人们认识和促进两岸和好。”蔡老和邓老异口同声地说。

(责编:常雪梅、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