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宋庆龄钟爱的幼弟宋子安:他最了解我

何大章
2013年07月16日08: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7 月15 日,最后的一个转折出现了,汪精卫步蒋介石的后尘实施“分共”,武汉政府向右转。事变发生的前一天,宋庆龄拒绝出席“分共”会议,并发表《为抗议违反孙中山的革命原则和政策的声明》,痛斥国民党领导人背叛孙中山、背叛工农,宣布将不再参加“新政策的执行”。团结一致的宋氏家族分成了壁垒森严的两个阵营,尽管人数上是那样悬殊。8 月23 日,宋庆龄秘密启程流亡到苏联。

1927 年12 月,宋美龄嫁给了宋庆龄最不齿的蒋介石。1928 年上半年,宋子文就任南京政府财政部长;蒋介石任国民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国民革命军总司令;孔祥熙就任工商部部长。

1928 年6 月下旬宋子安拿到了硕士学位。7 月初,他从哈佛大学整装回国。从离开上海到当下,时光仅仅走过了七百天,国和家都变得陌生了。想到宋庆龄一个人独自流亡在外,宋子安特意绕道德国探望二姐。见到幼弟学成归国,宋庆龄心中有说不出的高兴,她详细询问子安在美国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耐心地给子安讲解了国内的政局。她还陪子安参观了柏林大学( 特别是该校的图书馆),游览了柏林最大的公园——蒂尔公园和其他一些名胜古迹。当时与宋庆龄同在柏林的章克写道:“在宋子安与她在一起的五天里,我在旁观察到宋庆龄对宋子文和宋子安的感情是比较深厚的。她是多么渴望她能和她的母亲和这两个弟弟经常在一起,叙天伦之乐啊! 但因种种原因,这个愿望很少得到实现,他们之间,分离的日子多于相聚的时光。”章克说:“宋子安因急欲回上海,所以在柏林只住了五天,临别时宋庆龄还亲自陪他到汉堡市,送他登上赴上海的邮轮。”

但是看起来章克并没有陪同姐弟俩一起去汉堡,很可能只是听宋庆龄这样说。因为事实上, 宋庆龄与宋子安是一起离开德国的。他们7 月12 日抵达法国巴黎,其后又到欧洲的几个国家游览。

1928 年8 月21 日, 宋庆龄在致杨杏佛的信中写道:“我们刚从布拉格回来。我与子安旅行了一个多月,先到巴黎去美国医院作X 光治疗,再去瑞士湖间镇这可爱的阿尔卑斯区,还去了奥国、捷克……在旅途中我曾寄上几张明信片,让你了解我们访问的国家。”从语气中就可以体会宋庆龄在长期政治重压下感受到的难得的轻松。根据她的叙述,宋子安7 月6 日或7日抵柏林,12 日抵巴黎,8 月21 日回到柏林。这一次的结伴旅游不仅在姐弟二人之间是唯一的一次,即使在宋庆龄的一生中,这样长时间的休闲,也是绝无仅有的。

由于没有足够的生活费用,宋庆龄在德国的生活是很艰苦的。章克每天中午会陪宋庆龄到中国餐馆吃一份快餐(即由饭馆事先准备好的一份菜肴和主食品。大都为大米饭、猪排或牛排和蔬菜。都放在一只椭圆形的盘子里),每份一个马克,外加二十分小账。当时一马克相当于一块中国法币。宋子安听到这种情况,很为宋庆龄的健康担忧。启程回国前,他背着二姐将自己的余款全部交给章克,用作二姐的生活补贴,并嘱咐章克照料好二姐的生活,生活中如出现困难立即给他写信,他一定全力支持。

宋子安回国了,他带回了宋庆龄在国外生活的最新情况, 也因此成为宋氏家族与宋庆龄沟通的最佳渠道。

1929 年,中山陵建成,孙中山的国葬即将举行。3 月, 国民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提议委派宋子安赴德国迎接宋庆龄回国(后改为“出关迎迓”)参加孙中山的奉安大典。5 月17 日宋庆龄抵达沈阳,宋子安和哥哥宋子良作为蒋介石和国民党中央的代表在车站迎接。此后, 他又陪同宋庆龄抵达北平,举行孙中山遗体改殓仪式,并全程陪同宋庆龄随孙中山灵榇南下。奉安大典结束后不久,宋庆龄再度回到德国。

宋子安回国后,参与了宋子文推行的盐税改革,出任松江盐务稽核所经理,后升任松江盐运副使。为了打击食盐走私,宋子文加大了武装缉私的力度,宋子安被任命为苏属盐务缉私局局长。

1931 年7 月倪太夫人倪珪贞病逝。宋庆龄从德国匆匆赶回上海。兄弟姐妹终于又相聚一堂,但却失去了母亲。

1932 年8 月,宋蔼龄、宋庆龄、宋子文、宋美龄、宋子良、宋子安一起,在上海万国公墓宋氏墓地为父母宋耀如、倪珪贞建合葬墓。建合葬墓之前, 对父亲宋耀如墓做了最后祭扫。宋庆龄和宋子安在父亲墓前合影,并在照片背面亲笔写上了“树长万代,叶落归根”八个字,表达自己将来要回归宋氏墓地,期盼家族团圆的心愿。这张照片宋庆龄一直带在身边,去世后留在了北京后海故居。而宋庆龄也是兄弟姐妹中唯一践约的成员,安葬在上海陪伴父母。

(责编:赵娟、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