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宋庆龄钟爱的幼弟宋子安:他最了解我

何大章
2013年07月16日08: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世纪》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原题:宋庆龄钟爱的幼弟宋子安

宋家兄弟姐妹六人,宋庆龄排行第二。排行第六的弟弟宋子安生于1906 年,比宋庆龄小13 岁。

1913 年8 月,孙中山领导的“二次革命”失败。为了躲避袁世凯的迫害,也为了继续帮助孙中山的革命,宋耀如偕全家流亡到日本。7 岁的宋子安也与父母同行。

1915 年,也就是二姐宋庆龄嫁给孙中山的那一年,宋耀如全家回到上海。幼年时宋子安一直由母亲倪太夫人照管。但此时,宋耀如的身体已大不如前,肾病一天天加重,倪太夫人也分身乏术。1917 年8 月宋子文、宋美龄自美国留学归来,倪太夫人就把宋子良、宋子安暂时委托给宋美龄照管。1918 年5 月宋耀如在上海病逝。

子安绕道德国探望流亡在外的二姐,结伴旅游

宋子安与夫人胡其英及两个儿子宋伯熊、宋仲虎合影

宋子安性情温顺、勤学苦读,中学未毕业就考入上海的圣约翰大学。1926 年,宋子安自圣约翰大学毕业,随即考入美国著名的哈佛大学,攻读经济学硕士。

1926 年4 月16 日, 宋庆龄在给美国的同学阿莉的信中写道:“宋子安,我们的小弟弟,将于今秋进哈佛大学。他将于八月赴美。起先我计划与他同去,但后来我决定最好还是等一等,因为今年在国内有许多事要做。”

1926 年秋离开中国的时候,宋子安看到的是这样一番景象:宋氏家族内部相互关怀、扶持,国民党空前团结、士气高涨,全国革命潮流澎湃,形势一派大好。

宋子安在哈佛过得是称心如意的。在研究生里他是最年轻的一位,而且他待人温和有礼,是个中规中矩的好学生。同时他又受到师生的格外关照,因为他的哥哥宋子文是1915 年毕业的哈佛大学的经济学硕士(1917 年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博士),回国后就任中央银行行长和财政部长,自然是为母校增光的典范。

但是宋子安在美国的这两年中,中国国内政局却出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剧变。

随着北伐的推进,国民政府按既定计划北迁。1926 年底,宋庆龄、宋子文、孔祥熙等作为先遣人员离开广州北上,调查和部署迁都事宜。1927 年1 月,国民政府明令以武汉为首都,开始在武汉正式办公。宋庆龄、宋子文等均为中央党政联席会议成员。倪太夫人和宋蔼龄、宋美龄结伴从上海来到汉口,看望宋庆龄和宋子文,一家人其乐融融。3 月,孔祥熙就任国民政府实业部长,更是锦上添花。

1927 年4 月12 日, 蒋介石在上海突然实施“清党”,屠杀共产党人和工农群众。随即在南京另立政府,形成宁汉对峙。蒋介石的这一举动,迫使在政局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宋氏家族作出反应。宋蔼龄、孔祥熙、宋美龄迅速选择了站在蒋介石一边,宋子文在家族内外的强大压力下,经过痛苦的挣扎最终也站到了蒋介石一边。孔祥熙、宋美龄、宋子文、宋蔼龄先后来到武汉争取宋庆龄,倪太夫人也特意来信劝说宋庆龄回归“家庭”。但执拗的宋庆龄绝不妥协。

【更多精彩故事进入党史频道】

一颗留在张震上将身上近十年的子弹头

解密叶群的性格与命运 和林彪一起揣摩毛泽东的心思

揭秘:毛泽东保健饮食——生日菜谱

揭秘:贴身摄影师钱嗣杰镜头下的毛泽东

亲历审判张春桥:表情阴森 一言不发

毛泽东揭周恩来"政治弱点":一半"虎气" 一半"猴气"

毛泽东菜谱和真实食谱全揭秘

毛泽东与朱德在古田会议前有何分歧

蒋介石宋美龄: 政治婚姻或恩爱夫妻?

(责编:赵娟、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