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宋庆龄钟爱的幼弟宋子安:他最了解我

何大章
2013年07月16日08: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较少涉足政治的子安关注家族团结,促成大哥宋子文1963年访台

1934 年,中国建设银公司在上海成立,宋子文、宋子良、孔祥熙等被选为董事,孔祥熙任董事长,宋子文任执行董事,宋子良任总经理。初出茅庐的宋子安就任监察。数年后,宋子安接任总经理。这以后,宋子安又担任了广东银行的董事长。总体上看, 宋子安与他的哥哥姐姐不同,他的活动基本上在自己所学金融专业的范围内, 而且始终追随着宋子文的脚步。

宋子安是宋氏家族中离政治最远的一位。但由于身处其中,他也不得不卷入一些矛盾。

由于理念上的差异,宋子文与蒋介石曾多次发生冲突,甚至动手。为此,宋子文在政坛上起起伏伏。1943 年10 月,在对史迪威的看法上,时任外交部长的宋子文又与蒋介石发生了激烈的争辩。两人矛盾升级,蒋介石自此拒绝与宋子文见面。宋子安对郎舅之间的隔阂深深担忧。11 月6 日他去见蒋介石,要求蒋召见宋子文。蒋介石评价宋子安“彼诚幼稚而天真之人也”。在政治斗争中,“幼稚而天真”不是赞誉之词。显然,蒋介石认为宋子安是不懂政治的。

1938 年春的一天,李云到宋庆龄家做客。宋庆龄对她说:“昨天我的小弟子安来看我,对我说:‘三姐(指宋美龄)来到香港,我们都聚在一起,三姐关照大家,任何事情不要告诉你。’我听了很生气,就对我的小弟说:‘你不要对我说什么,我也不要听。’我的小弟子安是和我比较好的,他还来告诉我一点消息。”

以上这两件事都可以说明宋子安不具备政治技巧,对政治也没有什么兴趣的,他更关心的是家族的团结和睦。对于家族在政治上的分裂,他很痛心,但又无力解决。

1949 年下半年起,宋子安定居在美国旧金山。他仍然担任广东银行董事长,经常往来于旧金山和香港之间。1954 年起宋子安开始到台湾探望宋美龄和蒋介石,至1966 年前后达11 次。其中大多是与夫人和两个儿子同行,每次都受到宋美龄夫妇的热情接待。特别应当提到的是,宋子安促成了宋子文1963 年的访台。

因与蒋介石的多次反目,宋子文对其毫无好感。国民党撤退到台湾之初,蒋介石曾邀请宋子文赴台,但宋拒绝接受邀请。1963 年宋子文到菲律宾办事。2月4 日他写信给在美国家中的夫人张乐怡,表示将很快返回美国,问夫人能否到旧金山或洛杉矶与他会合,一起在加州湾区度过几周。第二天宋子安抵达马尼拉,与宋子文会面,代表蒋介石和宋美龄邀请宋子文访台。宋子安成功地说服了宋子文。会面后宋子文改变了计划。2 月6 日,他再次致函张乐怡,表示决定去台湾一至两周,月底前回家。此后,他即从马尼拉前往台湾。这次宋子文与蒋介石夫妇的相聚是愉快的,因为已经没有了任何政见的分歧。直到3 月, 宋子文才离开台湾,经菲律宾返抵纽约。宋子安也于3 月离开台湾返回旧金山,显然宋子文的台湾之行是他穿针引线的。这是1949 年以后宋子文唯一的台湾之行。宋子安肯定十分乐见自己的哥哥与姐夫的和解。

(责编:赵娟、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