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宋庆龄钟爱的幼弟宋子安:他最了解我

何大章
2013年07月16日08: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幼弟猝然离世,辗转十年后宋庆龄终于看到子安及其家人的照片

在宋子安为宋子文和蒋介石牵线的同时,一个与他感情最深的姐姐却在无奈地隔空牵挂着他。前中国银行香港分行经理郑铁如,新中国成立后曾多次见到宋庆龄。他说:“我每次见到孙夫人,孙夫人总要探问宋子安先生的近况,如果我说得笼统,孙夫人就会叫我回港后再设法了解得详细些,然后告诉她。”宋庆龄告诉郑铁如,小时候在兄弟姐妹中,她跟这位幼弟是最要好的。在向郑铁如谈起宋子安时,她总是满含深情。宋庆龄还曾托郑铁如带口信给宋子安:“他的二姐非常想念他,希望在有生之年能跟他见一次面。”当时中美没有建交,宋庆龄不便去美国,因此希望宋子安能够回国来一叙姐弟之情。

1969 年2 月25 日,宋子安赴香港参加广东银行开幕。当天,因脑溢血猝然离世,年仅62 岁。宋蔼龄、宋美龄赴旧金山参加了他的追悼仪式。宋子安安葬在美国加州阿拉米达县奥克兰的观山公墓(MountainView Cemetery)。

宋庆龄是怎样得知这个消息,又是如何处理的呢?宋庆龄的英文秘书张珏写过不少回忆宋庆龄的文章,后来油印了文集《往事不是一片云》。在叙述这件事时,张珏写道:当时宋庆龄“从外国杂志上看到宋子安去世的消息,她亲自拟了电报,要我发出,表示哀悼。她说宋子安在弟辈中是最了解她的”。文集印出后,张珏曾送一本给宋庆龄的警卫秘书杜述周。杜述周在张珏的文章旁用红笔做了一些批语。在上面一段文字旁,杜述周写了如下文字:“给宋子安夫人的电报,是我到电报大楼拍发的。去时人家说,未接到通知。过一会说国办通知来了,发。我才知道是宋子安事。当时和美国未建交,电报是发瑞士转的。发报前告总理、邓大姐,总理那( 里) 通知电报大楼的。”这段经历杜秘书印象很深,生前几次给我讲述过。爱泼斯坦曾就此发表议论说:“她(指宋庆龄)为了要往美国发一个唁电,还得请周恩来和邓颖超帮忙获得特许——在那段紧张的时期,事情就是这样的。”的确,当时举国上下正在积极备战,最大的敌人就是苏修和美帝。

电报的内容究竟是什么?两位秘书都没有说。现存北京宋庆龄故居的电报原件如下:

急件

致:Peter S Sommer 律师

美国旧金山市市场大街(Marker St.)625 号

刚收到你的航空邮件。请向宋子安夫人转达我丧亲的巨大的震惊和深切的哀痛。我愿放弃给我的任何遗产,将它们留给子安的子女。

宋庆龄

孙逸仙夫人

1969 年4 月5 日

从电报内容看,宋子安去世后宋庆龄接到了其律师的航空邮件。是律师通知她,宋子安已逝世,请她接收由宋子安代管的属于她的遗产。所以张珏所说宋庆龄通过外国杂志得知这个消息的说法是存在疑问的。宋庆龄还在电报中,请律师代为向宋子安夫人致哀,因为她不知道如何与其联系。

电报中提到的遗产问题,是公众过去从未听说过的。其实这笔遗产是有蛛丝马迹可寻的。倪太夫人去世后,父母的遗产分给兄弟姐妹,其中也有宋庆龄一份,但当时因与家族其他成员政治立场不同,宋庆龄没有接受这笔遗产。1939 年3 月5 日,为推动全民抗战,重庆举行了爱国献金竞赛。《申报》报导:宋美龄在妇女界集会上宣布,其兄弟宋子文、宋子良、宋子安及其两姊孙夫人宋庆龄及孔祥熙夫人宋蔼龄,均各由遗产中捐出万元。1978 年8 月26 日宋庆龄在致陈翰笙的信中曾说到,1931 年她从德国带病回上海参加母亲葬礼时, 胡兰畦一路陪伴着她。回上海一周后,宋庆龄从母亲的遗产中借了一些钱, 让胡兰畦返回柏林读书。以上这两个事例都说明遗产是存在的,但宋庆龄不接受。在特殊情况下不得不使用时,她便以“借”的方式来变通处理。

2002 年我们采访了杜述周,在谈到宋子安去世后的情况时,他说:后来据宋庆龄同志身边比较亲近的人讲,宋家分配财产她大概分到60 多万美元,可她没拿,由宋子安代管着。当时这件事未引起我们的重视,所以没有追问杜述周,宋庆龄究竟是跟哪个人说的。

对于宋子安的突然去世,宋庆龄痛心不已。

1971 年2 月她在给廖梦醒的信中说:“我亲爱的小弟,他身体很健康,却在香港暴死,死因至今还没有弄清楚。”

1979 年4 月,宋庆龄致函杨孟东:“最近听上海的一个老朋友谈起,子安(已故)的妻子婷婷嫁给一个埃及人!大约六七年前,我的亲爱的小弟弟在香港突然去世之后,她就到美国斯坦福大学去念书了。他们有两个儿子,但我从来没有见过他们,因为子安是战时在美国结婚的。”

宋庆龄很想得到宋子安的照片,于是设法通过对外友协联系宋子安夫人胡其英。1979 年9 月5 日,胡其英终于从旧金山给宋庆龄来信了。这封信寄到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亲爱的孙夫人:

近日得知您想要子安及其家庭的照片。请允许我借这个机会,对您在1969 年子安去世后发来的亲切的电报表示感谢。

附上10 张照片。为了您可以详细查阅,照片是按照片背面的年月为顺序排列的。

因为不知道您的家庭住址,所以我将照片寄到您给我来信的地址。

第5 和第6 张照片是宋子安在儿童医院的学习实验室,里边有供医生和医务工作人员使用的医疗设备。第8 和第9 张照片,是在De Young 纪念博物馆的宋子安陈列室,那些发掘出的Avery Brundage 先生久已湮没的收藏品,将总会勾起对宋子安在旧金山的回忆。

当前,我们的大儿子罗尼(Ronnie)在纽约工作。小儿子利奥(Leo)在加利福尼亚经营他自己的矿泉水生意。去年,我到位于西亚图的华盛顿大学的土木工程学教授穆罕默德?谢里夫(Mehmet Sherif)那里去了,但我家还留在旧金山。

祝您健康快乐

敬礼

婷婷

照片背面还用钢笔做了说明。

胡其英是1941 年12 月20 日与宋子安在美国举行的婚礼,所以宋庆龄从未见过这位弟媳。

收到这封信的时候,宋子安离开人世已经整整十年。宋庆龄百感交集!她立即写信给杨孟东:“婷婷终于把子安的照片寄给我了。我真难以相信他已经离开了我们!他是我的多好的弟弟,他从不伤害任何人。对他的猝然去世,我止不住掉泪。现在我见到了婷婷本人的照片,我能理解为什么她同那埃及人结了婚。”她把宋子安的照片放在身边看了又看。但是,宋庆龄的思念也难以持久了,她的健康状况已经很差,几乎每天都在和疾病抗争。仅仅过了一年多,宋庆龄就在北京病逝了。宋子安夫人胡其英从旧金山向北京发来唁电:“对我丈夫的姐姐逝世谨表示诚挚的哀悼。”

宋子安与胡其英膝下有两个儿子——长子宋伯熊、次子宋仲虎。由于宋子文与宋子良都没有儿子,所以宋子文把子安的儿子作为宋氏家族共同的子嗣,两个侄儿的中文名字也是他取的。

现在,宋仲虎的夫人宋曹琍璇是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的访问学者,负责阅看捐到那里的蒋介石、宋子文、孔祥熙、蒋经国的私人档案,并进行筛选分类,以便陆续将其公开。我们祝愿她一切顺利,能为海内外学者的研究提供更多依据。

2013 年3 月12 日

笔者注:文中英文函电由何丽婴教授翻译。

(作者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研究中心顾问)

(责编:赵娟、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