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红色访谈>>访谈实录

实录:中央文献研究室三位专家谈“群众路线重要论述”

2013年07月18日13: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四编研部主任徐永军

[主持人]:刚才您详细介绍了为什么群众路线一直是我们党坚持的原则和立场。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为什么中央这么重视反四风的问题?

[陈理]:聚焦作风建设,特别突出要反对四风,我觉得中央的政策部署是很有针对性的,为什么现在腐败现象很严重,为什么我们不主要去反对腐败,光反四风有点不太过瘾,社会上我也听到这么一些议论。我个人这么觉得,反四风和反对腐败两者是不可分割的联系,相比较而言反对四风更具根本性,为什么这么说呢?现在我们所说的各种各样的腐败现象根子可能就是从四风这么来的,所以我想中央反四风可以说抓住了反腐败的一个根本问题。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二中全会讲话中也说到了这个意思,他就说现在四风问题,不管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些东西都是我们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一种表征,他用了一个中医词,就是“肝风内动、血虚生风”,我们要解决四风问题,我们要解决反对腐败问题,我们就不能像西医那种办法,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还是应该用辩证法,由表及里,所以我想用到我们这次抓作风建设,集中反对四风来说,这确实是辩证法,对症下药的良方。

具体来说这个四风怎么来反?我们可以具体来看形式主义,在这次反四风当中,反对形式主义是排在第一位的,为什么把它排在第一位,我个人理解现在形式主义确实比较严重,群众反映也是最强烈的一个问题。现在这种情况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可以大量遇到,比如说大家知道的我们要搞新农村建设,在墙壁粉刷,装装门面,各种脏乱差的现象都有,不解决本地经济发展,不去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把主要精力放在做表面文章上。比如说要搞生态文明,要建设美丽中国,过去解决水的问题,解决树苗的问题,但有的地方却把荒山刷上油漆,做一些表面文章。还有中央要节能减排,不去调整经济结构,不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搞简单的拉闸限电,甚至把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用电也照拉不误,给当地的老百姓生产和生活造成很大的损失,所以说形式主义害死人。所以这也是中央反四风当中,把形式主义反在第一步。

我们再来看反对官僚主义,官僚主义我个人的理解,在这四风当中,这是一个总根子。你有官僚主义,才产生了形式主义,才形成了享乐主义,才产生了奢靡之风。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各级领导干部手中都有大大小小一定的权力,现在就提出一个问题,我们手中的权力是要干什么的?我想之所以有官僚主义,我觉得最根本的问题还是这些人不能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他以为手里有了权了,就可以对老百姓漠不关心了,对老百姓完全不在乎了,手里有了权了,就完全可以拍脑袋,做决策了,手里有了权了,就可以一言堂了,一个人说了算。所以最后结果是什么?不仅决策出来了之后,脱离了实际,脱离了群众,你的决策可能往往都是错误的,不仅对当地的社会经济和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很大的损失,最后对个人来说,跟班子也脱离了,跟群众也脱离了,可能成了一个孤家寡人。

最后看一下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我想把这两个问题一起来讲,因为我觉得这两个问题有一定的关联,某种意义上说享乐主义往前再迈一步,就是奢靡之风,所以我把它们连起来谈。随着现在国家有了很大的发展,现在经济实力已经到了世界第二位了,虽然经济的发展,我们生活水平肯定相应得到了提高,我们党之所以领导人民搞建设,搞改革,本来就是要改善人民的生活,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生活有很大的改善,这个是很正常的,因为共产党人也不是苦行僧,我们是唯物主义。但是把享乐作为追求,发展为享乐主义,甚至发展成奢靡之风,这就跟我们党的宗旨,跟我们现阶段的发展水平是背道而驰的。

我看现在生活当中确实有这一方面比较严重的现象,有些人多高级的饭店都敢去吃,多高级的地方都敢去游玩,甚至还嫌不够,甚至到基层还提这样那样的要求,甚至发展到以权谋私,把手中的权力变成谋取私利的工具,现在披露出来的很多这种现象,大量都有。所以我想这是一个什么问题,我想从根本的原因来说,一方面这些同志确实有点居功自傲,觉得我做了不少工作,我这一方面有点享受算不了什么,建国初期刘青山、张子善都很明显的,是革命的功臣,解放后手里有权力,要享受了,最后贪污了,之后滑到了泥潭里去了。这些同志之所以犯这些错误,根本原因还是放松了思想,理想信念出了问题。习近平讲理想信念是我们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你没有这个理想信念,缺了钙你就可能得软骨病,我们要加强思想教育要对广大党员干部来给我们补钙,让他们来强身健体。这次活动也是利用这么一个机会,来让大家重温一下群众路线的传统,我们再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的教育,进一步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在这个基础我们上就跟全党和全国人民一起团结起来的,一起把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我们群众教育实践的目的。

[主持人]:先聊一下《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这是中央指定的学习教材,您作为参与编辑的工作人员,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本书的编辑策划和基本思路是什么?

[徐永军]: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形势下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做出的一个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我们室根据这一决策和部署,为了配合在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项工作,编辑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这本书。应该说90多年来,我们党的领导人关于群众路线的论述非常丰富,文献也非常多,但是这些论述,大多散落在历史文献当中,或者分散在党的历代领导人的著作当中,一般的党员干部读起来,很不方便,查找起来比较费劲,所以我们把它们通过摘编的形式汇集在一起,便于党员干部来学习。

[主持人]:咱们这本书第一部分是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重要论述,为什么从这三位编起,主要观点有哪些?

[徐永军]: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独特创造。但它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它来源于马克思、恩格斯所创立的唯物史观和群众观,我们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要学习唯物史观和群众观,我们编这本书的时候之所以考虑从老祖宗编起,主要是因为我们的源头在这里。马克思、恩格斯的论述,主要包括唯物史观和群众观这两个方面。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论述,我们选的并不多,主要集中在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和基本观念,同时包括马恩关于共产主义运动和无产阶级政党性质的论述,还有无产阶级政党如何领导组织人民群众从事共产主义运动方面的论述,重温这些论述,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和群众观,有助于我们摆正个人和群众的位置。列宁的论述,我们摘了39条,主要是他领导俄国革命、建立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过程中,提出的一系列关于无产阶级政党与群众关系方面的论述。例如,他指出,把千百万劳动群众组织起来,是革命取得胜利的最深厚的泉源。只有相信人民的人,只有投入生气勃勃的人民创造力泉源中去的人,才能获得胜利并保持政权。无产阶级政党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就是和群众在一起。中国共产党是根据列宁的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列宁关于无产阶级政党和人民群众关系的论述,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最直接的理论来源。

另外在列宁39条论述中,还包含了一些批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论述,他说,共产党员成了官僚主义者,如果说有什么东西会把我们毁掉的话,那就是这个。他多次强调作为一个共产党员要少发一些空洞的议论,少唱一些政治高调,多做一些实事。他还提出要采取各种各样的自下而上的监督形式和方法,以反复不倦地铲除官僚主义的莠草。这对我们有很大的意义。

(责编:方蕊娟、赵晶)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