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红色访谈>>访谈实录

实录:中央文献研究室三位专家谈“群众路线重要论述”

2013年07月18日13: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宣传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杨明伟

[主持人]: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我们党和国家在这一方面也是非常好的典范,请问您参与编辑这本书,您的最大体会又是什么?

[杨明伟]:参加编辑这本书的同志,包括我个人在内,从选材料到一步一步的把这些论述理顺,到最后把这些论述按照自己的逻辑把它编辑出来,这个过程对我们触动很大,我们的体会也很深,编辑的过程是一个学习,也是自我心灵净化和升华的过程。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一以贯之的,从现实生活中,这个问题有它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在编这个书的过程中,给我非常深的体会,就是我们党在对贪污腐败和奢侈浪费这个问题的长期性和复杂性的认识上,给我的体会非常深,通过这本书的编辑,我也体会到中央把厉行节约和反对浪费列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主题,这是高瞻远瞩。贪污腐败的问题,这是人类社会面临的一个普遍性的问题,也是一个长期性和复杂性的问题,在中国这种长期性和复杂性,尤其体现得比较独特,深藏在中国历史长河和社会发展过程当中。

毛泽东深刻提出说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大国,又是一个经济落后的穷国,一大一穷是我们两大矛盾,加上长期封建主义的影响,消极腐败现象不可能轻易退出历史舞台,可能还会以各种各样的变种陈渣泛起。从毛泽东那一代领导集体开始,他就提出要使我们国家富强起来,就需要长期坚持艰苦奋斗,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么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勤俭节约和艰苦奋斗不是一个阶段性方针,不是一个临时性的方针,而是一个社会主义建设的长期方针,在这个问题上对贪污腐败和奢侈浪费问题,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有清醒的认识,他们都是把它作为一个深入的,坚持不懈的方针,贯穿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全过程。毛泽东就说过勤俭办工厂,勤俭办一切事业;什么事情都要坚持勤俭的原则,这就是节约的原则,节约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基本原则。刘少奇同志也说过,勤俭办一切事业是我们党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长远方针。

随着社会生活的复杂变化,奢侈浪费会演变生活当中的一大顽疾,消除这种作风需要我们很大的魄力。我体会非常深的一点是,我们党对这个问题的坚强信心,持久的恒心,和不断的信心勇气,这是一以贯之的。毛泽东曾经讲过,我们必须对这种顽疾拿起批判的武器,好比说每天要洗脸。周恩来也曾经提醒领导干部要对这些问题时常敲响警钟,如果不天天洗脸,我们就会满脸灰尘。他们以天天洗脸和坚持不懈的态度,来要求我们党,我们全体党员,要求领导干部,倡导全社会,用这样一种精神来反对奢侈浪费的风气。所以我们党的历任领导集体在这一方面的高瞻远瞩是持之以恒的,为的是在全党,全民族形成这种风格和风气,这种风格和风气我们提倡起来,就会流传几百年,这是我们长期的历史过程。

进入了改革开放随着我们的生活和事业发展逐渐好起来,保持这样一种精神、风格和方针尤其重要,江泽民在90年代就曾经提出,他说我们国家要进入世界强国之林,就需要几十代人的奋斗。进入新世纪以后胡锦涛也强调了,即使我们国家发达了,人民富裕了,我们也要坚持厉行节约和反对浪费,坚持艰苦奋斗,这不会过时的,因为这是我们长期的方针。所以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尤其重视提倡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而且把厉行节约和反对浪费列入主题。党的历任领导集体对这个问题的长期性和复杂性的深刻认识,这个着眼点是我们体会非常深的。

我个人认为只要我们全党坚定信心,经过全国各族人民的不懈努力,我们美好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

[主持人]:感谢来自中央文献研究室三个主任从不同的角度再次论述了群众路线是重要理论支撑,我们欢迎广大网友朋友和党员朋友好好去读这本书,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再次感谢三位!谢谢!

(责编:方蕊娟、赵晶)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