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红色访谈>>访谈实录

实录:中央文献研究室三位专家谈“群众路线重要论述”

2013年07月18日13: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五编研部副主任陈理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根植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在这本书中怎么体现这一要求的?

[徐永军]: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应用,是为了用我们学到的知识和理论指导我们的行动。我们编书的时候首先有这样一个指导思想,就是要便于大家学习,便于大家去应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开展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十八大报告也是这么提的。为民务实清廉是我们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同时习总书记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聚焦到作风建设上,着重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我们在编辑过程中,脑子里一直有这样一根弦,就是按这一要求指导我们的编辑工作。大家读了我们的摘编,可以看得出来我们这本书最主要的内容就是集中在这样两个方面,一个是关于为民务实清廉,一个是关于如何克服和反对四风,就是这两个方面。

[主持人]:问一下杨主任,我们讨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也是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您简要介绍一下这本书编辑策划、基本内容和主要特色在哪里?

[杨明伟]:各位网友大家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的编辑工作,我们最早策划是在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对餐饮环节的浪费现象做出重要的批示以后,和中央做出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后,我们开始策划的。习近平同志针对餐饮领域浪费的批示,看起来是一个对浪费问题的提醒和警示,但是实际上这个问题在我们党内,在社会上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涉及到我们党的作风,涉及到我们的社会风气,涉及到整个建设和发展方针的问题。

习总书记从这个问题切入,来提醒全党和全社会注意,这是我们要考虑的,怎么利用我们党的文献来发挥我们的作用。所以当时我们的考虑,把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和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历任领导人关于这一方面的论述,摘编起来。这本书在编辑过程中,得到中央的高度重视,最后把它列为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用书,应该说这是中央的一个重要的战略。

这本书收录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以及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陈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各个历史时期关于厉行节约和反对浪费的一些论述,这个书很薄,但是容量很大,反映的问题非常深刻,非常丰富,我们选取了一百条论述,近3万字,语言极为精炼,针对性极强,仔细阅读我们会发现这些论述当中几乎句句话都有针对性,都是针对不良作风去的。应该说短短的3万字比较集中地反映了我们党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和宝贵经验,里面很多论述应该说对这次反对四风当中的奢靡之风和享乐主义等都有极强的针对性。

这本书看起来好象文字上是厉行节约和反对浪费的问题,但是实际上基本的内容,我自己理解主要涵盖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主要反映了我们党的作风建设的一些重大的问题。为什么这么讲?因为厉行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优良的作风和优良的传统,这种作风是在艰苦革命斗争环境当中形成的,但是确实在任何条件下我们党的建设的一个根本内容,所以收录这本书的第一条论述,就是毛泽东主席在1932年在中央苏区时期,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起草的一个训令,我们工作人员应该是什么样的,应该怎么样?毛主席讲:政府当中一切可以节省的开支,办公费,灯油杂费,都需尽量减少,尤其纸张都可以节约,这一切节省虽然在各个部分为数极少,但是积少成多,可以养成更加节省的苏维埃工作作风——这是万分必要的。

毛泽东明确提出,我们党,我们的干部作风就是要节约,要艰苦奋斗。我们党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坚持了这种作风。到延安时期,毛泽东又把它提升到另外一个高度,他说共产党也有他的作风,就是艰苦朴素,艰苦奋斗,他说这既是党的作风,也是每个共产党员,每个革命者的作风,这是我们根本的作风。应该说党有党风,家有家风,社会有社会风气,如果丢弃了这种根本的作风,我们党就不成为党,我们的家也不成为家,我们的人也就没有风格,这就是毛泽东为什么这么特别强调干部作风的重要性。正因为坚持了这种“万分必要”的作风,所以我们党才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巨大的成就。

到了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的领导同志也非常注意这种作风,比如说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以及十八大以后习近平同志,都特别强调这种作风的重要性,习近平同志说能不能坚持艰苦奋斗的精神,是关系到党和人民事业兴衰的大事。所以,讲作风问题,是这本书的第一方面的内容。

第二个是揭示了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的问题。因为厉行节约和艰苦奋斗,是我们党跟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重要法宝,所以我们党的历任领导集体都从群众路线的角度提倡过厉行节约和反对浪费的问题,早在50、60年代,毛泽东就提出来:我们要勤俭建国,反对浪费,同人民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这是我们过去干过的,为什么我们现在不能这么干呢?只要我们这样干,就不能脱离群众,一旦我们失去了厉行节约,失去了艰苦奋斗,肯定就脱离群众。周总理也讲过,我们是从群众中来的,如果我们离开了太久,就会满脸灰尘,就会忘记了艰苦朴素。如果没有勤俭节约和艰苦奋斗,必然会滋生贪图享乐,那么我们党就失去了生存和发展的根本。

第三方面的内容,主要是揭示了如果背离了厉行节约,就会在我们社会风气方面出现严重的问题。从我们党各个历史时期都存在这样的问题,毛泽东早就指出: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这种犯罪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有表现。最突出的是建国初期,我们党很快抓住了刘青山、张子善等人的问题,提醒全党要加强节约教育,加强勤俭节约建国的方针,要反对所有的腐败。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也在各个场合提出来,如果铺张浪费,豪华奢侈,我们党将会承载不了我们党所承担的历史重任,对这些东西我们不能司空见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我们要来真格的,这些方面都有一些重要的论述体现出来。

(责编:方蕊娟、赵晶)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