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军事科学院少将谈抗美援朝战争意义

肖裕声:朝鲜战争是固国强军梦的崭新开篇

2013年07月24日08: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战争过程中美军的“六个没想到”

记者:抗美援朝战争敌我力量极其悬殊,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可以说是以绝对劣势取得了战争的胜利。您认为,抗美援朝的胜利对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意味着什么?

肖裕声:抗美援朝战争不仅产生了巨大的国际影响,而且改变了世界对近代中国积弱积贫和军队不堪一击的传统观感。

毛泽东主席在总结抗美援朝战争时,精辟指出: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在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我理解毛泽东的这段话说明三个问题: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组织起来的中国人民是一座铜墙铁壁,侵略者必定碰得头破血流。

在这里,我想再用美军的“六个没有想到”进一步说明这个问题。

美军的第一个没有想到,是不相信中国会出兵。

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后,美国纠集 “联合国军”,迅速向北朝鲜纵深进犯。当时,敌我双方实力太悬殊。拥有绝对优势的美军,在朝鲜横冲直撞,根本就没有把中国军队放在眼里。而且当时美军兵锋已直抵鸭绿江边,美国认为中国即使想出兵,最佳时机也错过了,他们认为胜负已定,这种情况下,中国绝不可能出兵了,或者说不可能大规模出兵。美军甚至宣称 “感恩节”前占领全朝鲜。

然而,事实正相反。10月19日,彭德怀率领中国人民志愿军首批出国部队25万人,从安东、长甸河口、辑安三个口岸跨过鸭绿江,进入了朝鲜战场,但美军没有任何反应。直到10月25日,志愿军发起第一次战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重创美军和南朝鲜两个师时,美军仍然认为中国“只是象征性的出兵”。紧接着,志愿军又发起第二次战役,联合国军又被歼灭2.4万人,被打回三八线,这时美军才开始相信中国真的出兵参战了。

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不仅出乎美军的意料,而且还敢与美军直接交手作战,首战即胜,首先就在战斗意志和勇气上胜敌一筹。一支处于劣势装备的军队敢于与强敌交手作战,必然是一支在战斗意志和牺牲精神上不可小看的军队。

美军的第二个没有想到,是没想到志愿军的战斗力有如此的坚忍不拔。

在这里,我讲几个大家熟悉的故事。

一是首歼美军骑一师第八团。面对美军的强势,志愿军计划在战争的初期,以防御作战为主。没有想到美军依仗绝对的优势,不仅一路向北杀来,而且发展到孤军深入、以团或营为单位分头冒进,美军犯了兵家大忌。志愿军立即改变计划,发挥运动战的长处,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围歼。志愿军计划首战在云山围歼南朝鲜第一师,麦克阿瑟发现志愿军的计划,急调美军骑一师驰援。没有想到冲在前面的美军骑一师第八团自己一下就撞进了口袋,更没有想到与中国交锋的第一战就会遇到志愿军第三十九军。第三十九军是一支英勇善战的部队,是中国东北四野的主力。人们戏称“马头军”遇到了“东北虎”。首战,南朝鲜第一师美军骑一师遭到重创,被歼灭15000余人, 其中美军骑一师第八团大部被歼。这一仗,粉碎了联合国军“感恩节”前占领全朝鲜的计划。

骑兵第一师是华盛顿开国时组建的精锐部队。一百多年来,骑一师功勋卓著,从无败绩,享有‘开国元勋师’、‘常胜师’的美誉。”为了保持历史荣誉,至今仍延用以往的番号,士兵的臂章上始终保留着一个马头符号,这是他们荣耀的象征。

首歼美军骑一师第八团,在美国产生了巨大的震撼,在世界也引起了热议。

美国总统杜鲁门的女儿玛格丽特在《哈里·杜鲁门》一书中写道:“在朝鲜开始发生了惊人事件,第八骑兵团几乎溃不成军。”

美军陆军参谋长柯林斯在回忆录中谈到云山战斗时,感慨地写到:“作为乔治·巴顿将军的部属,霍巴特·盖伊怀着沉重的心情,咽下了一杯苦酒。”

三十九军战史有一段记录: “云山战斗中,美军运尸体的8辆‘道奇’大汽车被我们截住,车上每层10具尸体,头脚颠倒放置,一共装了5层,共计50具,8车共400具,每具都穿一套全新的白线衣裤。以此来推算,美军在我师正面上伤亡即在1200至1600人以上,而这个数字只是按其收容的数字计算的。实际情况还有许多死伤者被遗弃在战场上。因此,实际伤亡人数将大大超过1400人。因美军伤亡主要是被我轻武器所致,故伤的比例较大。”

日本陆上自卫队干部学校编著的《作战理论入门》,将云山战例编入该书,不得不承认三十九军与美军初次交战,战术运用得当,对孤立的美军集中了绝对优势的兵力进行包围,并积极勇敢地实施了夜战、白刃战,取得了圆满的胜利。

二是松骨峰争夺战。在第二次战役中,为切断美军逃跑的退路,志愿军第38军的两个师打阻击,使突围和北援之敌虽相隔不到一公里,却可望不可及。其中,第112师第335团第3连在抢占松骨峰一个高地后,连续打退敌人多次集团冲锋,最后只剩下6名轻伤的战士,仍顽强地坚守着阵地。打扫战场时,在几百具美军尸体中层叠着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战士,有的紧紧抓住敌人的机枪,有的手握手榴弹,弹体上沾满敌人的脑浆,有的牙齿和指甲嵌入到敌人的皮肉里,情景极为壮烈。作家魏巍以《谁是最可爱的人》详细报道了松骨峰战斗的感人事迹。从此,“最可爱的人”响彻神州大地。战役结束后,彭德怀亲自起草嘉奖令,并特意加上:“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38军万岁!”“万岁军”的美名由此传遍大江南北,“万岁军”更展现了一种压倒一切敌人的气势。

三是志愿军英雄辈出。志愿军第20军第58师第172团第3连连长杨根思,带领一个排坚守一个高地,连续打退了敌人的九次进攻,最后,仅剩下杨根思一个人,面对蜂拥而来的敌人,他毅然抱起一个炸药包,冲向敌群,同敌人同归于尽。

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当部队进攻受到敌人机枪火力压制时,他毫不犹豫地扑到碉堡的射击口,以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敌人的枪眼。

一级战斗英雄邱少云,在敌人的前沿潜伏时,被燃烧弹击中,为保证部队不被敌人发现,任凭烈火烧身而纹丝不动,忍受燃烧弹的燃烧,直到壮烈牺牲。

在近3年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涌现的英雄模范和功臣30多万人。他们惊天动地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说明在战场上士气和斗志是第一位的,而志愿军胜过美军的正是这种牺牲精神和斗志。据说,美军还专门找当年侵华日军的将领了解中国军队的战斗力,这些日本将领认为中国军队不堪一击。没有想到,一交手,美军才发现被误导了,才明白志愿军太厉害。一句话,就是志愿军视死如归、英勇善战又胜美军一筹。

(责编:方蕊娟、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