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军事科学院少将谈抗美援朝战争意义

肖裕声:朝鲜战争是固国强军梦的崭新开篇

2013年07月24日08: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美军最怕的是中国军队毛泽东化

记者:如您所说,抗美援朝战争彰显了组织起来的中国人民的强大力量,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人民捍卫祖国领土完整的决心,这是一种精神力量。那么,今天,我们应该如何理解抗美援朝战争精神。

肖裕声: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精神,可以有多种理解。在这里,我主要谈以下四点:

第一,领导集体的意志与决心,是民族复兴的大旗。中国共产党的决心与决策就是一面旗帜,凝聚起亿万人民的力量与意志,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在这场战争中,毛泽东支持儿子毛岸英入朝作战,甚至在毛岸英牺牲后较长时间忍痛不宣。正是有了这样的旗帜和表率,中国人民志愿军先后有290余万人入朝作战,前赴后继,英勇杀敌。

第二,以保家卫国为核心的革命英雄主义,是我们战胜强敌的原动力。大家熟悉的八个字“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让所有人都明白为什么要入朝作战,激发了志愿军官兵的牺牲精神与战斗意志。还有一个经典故事,更让我们看到志愿军如此英勇顽强的战斗力是如何形成的。

志愿军某部4连率先跨过鸭绿江,一路上看到无数流离失所的难民和炸成一片焦土的城乡,指导员在现场给全连上了“为什么要入朝作战”一课。随后结合战士们一路上看到的被残杀的朝鲜人民的尸体,指导员又进行了“敌人为什么要残杀朝鲜人民”的教育。通过血淋淋的事实和朝鲜人民的控诉,使大家认识到,这个仗应该打,只有抗美援朝,才能保卫祖国的安全与世界的和平;这个仗能够打,只要扬我之长,击敌之短,就能战胜敌军。志愿军官兵纷纷递交请战书,有的甚至破指宣誓。指导员麻扶摇写了一首出征诗:“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就是这个决心的宣誓,经作曲家周巍峙谱曲,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在军中迅速传唱,指战员受到极大鼓舞。

第三,人民战争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的伟大力量。志愿军物资匮乏,装备落后,在作战中遇到了相当严重的困难。在风雪严寒中,志愿军将士缺医少药,供给不足,衣衫单薄,过着一把炒面一把雪的艰苦生活。

然而中国的民众动员起来了,国内掀起了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神州大地到处涌动着爱国的热潮,“要人有人,要钱有钱,要粮有粮”。踊跃报名,参军参战,到处出现了父母送儿子、妻子送丈夫出征的动人事迹。

从1951年6月到1952年5月,祖国人民捐献了39270亿元(旧币),可供购买3710架战斗机。

著名豫剧演员常香玉和她的剧团,以全部演出收入和自己的积蓄,捐献了一架战斗机。

人们节衣缩食,支援战争;各行各业加紧生产,一切为了前线,作战物资和武器装备源源不断运往朝鲜前线,保证了抗美援朝战争的需要。这再次证明了毛泽东同志揭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

第四,美军不怕中国军队现代化,怕的是中国军队毛泽东化。

美军西点军校学者在总结朝鲜战争的经验教训时,反复说了一句话:美军不怕中国军队现代化,怕的是中国军队毛泽东化。这是不争的事实。当时,朝鲜战局的变化震惊了全世界。各国记者纷纷撰文报道中国军队胜利的消息,他们在猜测中国军队是靠什么战胜了强大的“联合国军”? 这就是中国有了毛泽东思想的武装,这是我们看家本钱。 

专家简介:肖裕声,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研究部副部长(副军级)、少将军衔。长期从事国家、军队高层咨询决策,担任中央党校、国防大学、国家行政学院等院校授课任务,发表和出版有较多的论及军事、政治、军战史的文章与著作。出版或参与撰写的论著有:《中国共产党军事史论》、《中国共产党军队政治工作七十年》、《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等。担任18集大型文献电视片《忠诚》总撰稿、总编导。

(责编:方蕊娟、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