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军事科学院少将谈抗美援朝战争意义

肖裕声:朝鲜战争是固国强军梦的崭新开篇

2013年07月24日08: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研究部副部长肖裕声做客人民网(资料图)

·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不仅出乎美军的意料,而且还敢与美军直接交手作战,首战即胜,首先就在战斗意志和勇气上胜敌一筹。

·从美军的六个没有想到,我们进一步看到:抗美援朝战争改变了全世界特别是美国对新中国的认识。这个认识,就是组织起来的中国人民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美军西点军校学者在总结朝鲜战争的经验教训时,反复说了一句话:美军不怕中国军队现代化,怕的是中国军队毛泽东化。这是不争的事实。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24日电(方蕊娟)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已经60年了,这是在敌我力量极其悬殊的情况下进行的一场战争。但是,这场战争是处于绝对劣势的一方,即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取得了胜利;处于绝对优势的一方,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被迫签订了停战协定。回顾这段历史,依然能够给今天的我们带来许多思考。近日,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研究部副部长肖裕声少将接受了本网记者的文字采访。

抗美援朝战争改变了世界对新中国的认识

记者: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曾说:抗美援朝战争表明,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海岸上架上几尊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您怎么理解彭德怀司令的这句话?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意味着什么?

肖裕声:翻开中华民族的近代史册,我们就可以看到自1840年以来的近百年,中国先后遭遇过30多次西方列强的大规模入侵,几乎所有的西方帝国主义都侵略过中国。

1840年,英国派遣16艘军舰、4000人的英国兵,在中国东南沿海登陆,接连打败了十几万中国军队,就像进入无人之境。最后,一股2000多人的英军,从上海沿长江一直打到南京,迫使中国签订了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赔款2100万银元并割让香港岛,使得英国米字旗在香港上空飘扬了157年。

紧接着,1894年的中日甲午战争,1900年的八国联军入侵北京,中国军队更是屡战屡败,敌我最高伤亡比例为1:600。以至于英国人公开宣称:只要有一个团的兵力,就可以攻占中国的任何目标!这就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百年沉沦。

1950年6月,朝鲜半岛内战爆发,美国作了两个决定,一是派遣第七舰队入侵台湾海峡,目的就是一个:牵制中国,迫使中国首尾不能相顾。一是派遣军队立即侵入朝鲜半岛。当时,作为世界上的头号强国,美军有着巨大的装备与技术优势。就当时的国力情况看,美国的GDP占世界的一半,而新中国连它的零头都不够;美军还纠集了英、法、澳等其他15个国家的军队组成所谓“联合国军”,人多势众、兵强马壮,并拥有绝对制空权、制海权和技术装备优势,志愿军可以说武器装备处于绝对劣势。当时西方评论家甚至是美国政客都感到,无法想象中国军队如何与“联合国军”交手?

面对强势的美军,面对这些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中国政府做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志愿军以非凡的勇气和战略战术打赢了战场战争。自1950年10月25日至1951年6月10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军,先后发起5次战役,一举收复了朝鲜北部广大土地,此后又发起了多次进攻战役,沉重打击侵略者,迫使联合国军不得不于1953年7月27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抗美援朝战争的辉煌胜利,其意义已经远远超过了战争结果的本身,它不仅结束了西方列强依仗武力在东方任意霸占一个国家的历史,而且改变了世界对新中国的认识,使新中国60多年来成功地避免了大规模侵略战争的风险,维护了国家的和平与稳定,谱写了固国强军的新篇章。

据说,周恩来总理一生,唯一喝醉酒的一次,是在欢迎归国志愿军代表团的宴会上。他说:我们今天所以如此高兴,这决不是偶然的。这是抗美援朝的精神鼓舞了我们!

相关新闻:

【实录】肖裕声将军等四位主创谈纪录片《忠诚》

肖裕声:发展航母将带动综合国力新跃升

肖裕声:党指挥枪 教育战士知道当兵为什么

肖裕声:把支部建在连上是人民军队的一大创造

48年后揭开美国隐藏的战场秘密

揭秘:毛泽东得知儿子毛岸英牺牲后说了什么?

(责编:方蕊娟、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