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军事科学院少将谈抗美援朝战争意义

肖裕声:朝鲜战争是固国强军梦的崭新开篇

2013年07月24日08: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第三个美军还有一个没想到就是志愿军的保障能力。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军曾成功切断日军的运输线,在朝鲜战争这场无前后方之分的现代化立体战争,美军依仗其空中优势,企图切断扼杀志愿军的后勤供应线。美军发动了“空中绞杀战”,“窒息战”,每天出动几千架次飞机狂轰滥炸, 1951年1月到1952年2月,在美军实施“绞杀战”最疯狂的一年多时间里,敌机轰炸量增加了7倍,志愿军物资运输量却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两倍以上。奇迹般地在朝鲜战场上建立起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就连美军朝鲜战场最高司令范佛里特也感叹“共产党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顽强毅力,把物资送到前线,创造了惊人奇迹。”

美军的第四个没有想到,是没想到第八集团军司令沃克中将会在战争的当年踏上一条不归路。沃克是二战名将,与巴顿将军一起,欧洲战场打得德军丢盔卸甲,也是美军历史上亡于战场的最高级将领之一。关于沃克身亡原因的说法很多,美军也忌讳,但有一点是不容置疑,他是在志愿军发起第二次战役的攻击中车毁人亡的。据说,身亡前,杜鲁门总统已向国会提议授予沃克四星上将军衔。可惜他还没有来得及从总统手中接受这四颗星的军衔。沃克的身亡是一个偶然因素,但它说明了一个必然性,这就是骄兵必败。

美军的第五个没有想到,是没想到自美国独立战争以来第一次出现了成建制主动投降的美军整编连队。美军战史上自称有一个耻辱,就是朝鲜战争期间,一个美军的整编连在志愿军的政治瓦解下,集体投降。这支队伍就是美军第25步兵师第24团C连。24团是美军历史悠久的王牌部队,其历史可以追溯到美国南北战争时期。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时,该团就自称首先攻入北京。美军称,这是美国独立战争以来第一支向外国军队投降的美军整编连队。消息传出,举世震惊,美国防部立即宣布:解散步兵24团。一个整编连队的投降说明这支军队对这场战争的前途和意义已经失去了信心和热情,这就是败军的前奏。

美军的第六个没有想到,是没想到在朝鲜战场签署了历史上第一个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条约。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签字。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在没有胜利的停战条约上签字的陆军司令官。事后,这位美军司令在回忆录中写道:我获得了一项不值得让人羡慕的荣誉,就是在美国历史上第一份没有胜利的停战条约上签字。克拉克在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条约上签字,这就说明志愿军在血与火的较量中,终于以钢铁般的意志战胜了美军。

从美军的六个没有想到,我们进一步看到:抗美援朝战争改变了全世界特别是美国对新中国的认识。这个认识,就是组织起来的中国人民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陈毅外长也说过:志愿军的胜利告诉人们,假如世界上有一个美国不好惹,那么,也有一个中国同样不好惹!

此外,我这里还摘录美国陆军官方战史的总结,也让我们有了更明确的结论:

美国陆军官方战史写到:“从中国人在整个朝鲜战争期间所展示出来的强大攻势和防御能力中,美国及其盟国已经清楚地看出,共产党中国再也不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那个软弱无能的国家了。”(沃尔特·G·赫姆斯:《朝鲜战争中的美国陆军·停战谈判的帐篷和战斗前线》)

正是基于朝鲜战场上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深刻认识,战后几十年来,美国始终对于中国的警告不敢再掉以轻心。在越南战争期间,中国政府曾警告美国,不得越过北纬17度线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对此,美国总统约翰逊说,他相信中国说的话,始终不敢派美国地面部队越过北纬17度线。这就是组织起来的中国人民的力量。

(责编:方蕊娟、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