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毛泽东读《拿破仑传》

陈晋
2013年08月05日09:06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毛泽东读《拿破仑传》

在不同的时期,毛泽东对拿破仑的评价重点有所区别。

早年,他把拿破仑视为“有大功大名”的“豪杰”,认为与“德业俱全”的“圣贤”尚有差距。同时,还在文章中多次以拿破仑侵入德国,而德国后来攻入巴黎的史实,来说明两国历史上曾冤冤相报,以此提醒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获胜的法国,对战败国德国不要相逼太甚。

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很注意拿破仑在军事上的成败。毛泽东认为,拿破仑指挥的多数战役都是以少击众、以弱胜强,战略战术运用得当;同时提醒人们注意,拿破仑最后的失败,西班牙、俄罗斯的游击队发挥了很大作用。这些认识,无疑是立足于中国革命战争的实际经验和抗日战争的战略需要。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更关注的是拿破仑在资产阶级革命中实施的一些政策。例如,他讲资本主义国家中,只有法国在大革命和拿破仑时代比较彻底地分配了土地,由此说明,废除封建的土地所有制,本来就是民主革命的基本任务。毛泽东还由此强调,由于拿破仑的士兵,大多是分得了土地的农民,因而特别具有战斗力。

毛泽东晚年读谈拿破仑,重点关注拿破仑称霸欧洲的对外政策。从1960年代末到1970年代初,他10多次同外宾谈到拿破仑后期失败的教训,认为他不该占领西班牙,不该去打俄国,不该封锁英国货物。总之,“拿破仑晚年的政策不那么高明”,归结到一点,就是1968年6月21日会见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时说的,拿破仑的国际战略失误于“占领太多,树敌太多”。这段时间,中苏关系异常紧张,毛泽东特别关注世界格局的变化,反复读谈拿破仑侵略扩张的教训,显然意指当时在全球采取进攻战略的苏联,并且和毛泽东思考如何打破苏联企图包围中国这个重大的国际战略有关。毛泽东1972年7月10日同法国外长舒曼讨论拿破仑失败时说的一段话,或许传递出更重要的消息:现在我是事后诸葛亮,没有当他(拿破仑)的参谋长。我是打过仗的,所以谁要来打,人要想一想。

毛泽东一生反复读谈拿破仑,主要还是因为拿破仑的生平浓缩了法国资产阶级革命的历史。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毛泽东晚年常常称拿破仑是“资产阶级的英雄”“资产阶级的代表”。阅读有关拿破仑的书籍,是了解资产阶级革命过程的重要途径。

【更多进入党史频道】

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为官僚主义画像

党史周刊|毛泽东:不要老是想着“我多么高明”

党史周刊|周恩来侄孙女侄孙回忆西花厅家规

周恩来解救刘少奇之女刘爱琴真相

邓小平一生中的两次“不握手”会议

731研究者发现日军滇西细菌战新罪证(图)

到底谁是第一个喊“毛主席万岁”的人?

是谁护送过毛泽东 力阻暗杀周恩来的阴谋?

合肥张家四姊妹:最后的民国淑女(图)

独家盘点|中共10次重要的整党整风和教育活动

解密叶群的性格与命运 和林彪一起揣摩毛泽东的心思

(责编:常雪梅、赵晶)


相关专题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