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巍巍井冈 红色摇篮

2013年08月05日10: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巍巍井冈 红色摇篮(红色旅游)

顺道游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博物馆位于茨坪西坡中段。馆内珍藏革命文物6324件,文献资料5000余份,历史图片4000多幅。此外,还珍藏着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朱德、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视察井冈山的照片和题词。2008年5月,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

杜鹃山

在井冈山五指山西南,有一座因花而闻名的杜鹃山,在这座海拔1357米的高山上,绵亘着罕见的十里杜鹃长廊,有猴头杜鹃、云锦杜鹃、鹿角杜鹃、红毛杜鹃、江西杜鹃、井冈山杜鹃等26种。暮春初夏时节,杜鹃山成了一望无际的花海。站在杜鹃山上,游客可以俯瞰大半个井冈山。清晨可观天边霞光万道,金光灿烂的朝阳照耀着五百里井冈山;阴天可观茫无涯际、滚滚涌动的云海。因峰峦的十七个峰依次排列,形同笔架,故也称作笔架山。

五指峰

五指峰是井冈山的主峰,因山峰并列如五指而得名,海拔1586米。值得一提的是,第四套人民币百元钞票背景图就是井冈山五指峰。这里山高林密,地域宽阔,由东南向西北伸延,绵亘数十公里,气势磅礴,巍峨峻险。

五指峰还有一座瀑布,落差约200米,如同千尺素绢半空悬挂,在几公里以外就可眺见,并有流动感,五指峰瀑布是井冈山落差最大的瀑布。五指峰脚下有一群峦湖,犹如一轮明月映照在茫茫云海之中,为主峰景区增添了迷人色彩。五指峰下的龙庆河盛产“井冈三石”:石鸡、石鱼、石耳。

整个保护区春季峰峦叠翠,鸟语花香;夏末蛙蝉齐鸣,悦耳动听;秋日红叶映日,层林尽染;冬天银装素裹,冰晶似玉。

小贴士

特产

井冈山特产有猕猴桃、金桂、山梨、杨梅、石耳、木耳、香菇、玉兰片、玉溪茶、黄连、边山七、屏风、玩具、首饰盒等。地方风味菜有石耳炖鸡、炒双冬、怪味菜、烧狗肉等。

其中,井冈山烟笋最为出名。八百里井冈是竹的海洋,不同品种的竹笋易制成笋干。将煮过的笋用炭火焙烤干,因为呈黑褐色,叫乌烟笋。以其烧肉,肉味甘美,而笋味绵长。 

三湾改编旧址

古木参天枫树坪

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青山葱郁,绿如翡翠的红枫湖上,白鹭飞翔。“枫树坪”位于三湾的中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三湾村村头一块平坦的开阔地。现有大樟树一棵,枫树三棵,紧连一块。樟树高大茂盛,树叶层层叠叠;枫树虬枝横溢、错落有致。它们似沧桑的老者,虽历经百年风雨,依然生机盎然,见证着三湾改编那段闻名中外的光荣历史。三湾村也因此享有了“中国军魂诞生地”的美誉。

1927年9月,秋收起义失利后,毛泽东在这里整顿了组织,第一次把“支部建在连上”,实行党代表制度,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塑造了我军的军魂。

纪念馆

复原场景身临其境

位于“枫树坪”的三湾改编纪念馆,是一座具有现代气息的建筑,钢筋水泥,琉璃瓦,柱式结构,成对称的布局,整体气势恢宏。该馆2005年建成对外开放,馆内分4部分展出,陈列面积2500平方米,通过图片、实物、雕塑、场景、蜡像以及声光电等表现手法全面再现三湾改编的内容和精神传承。馆内的“支部是火车头”展板,运用火车的画面配以文字说明,形象生动地展示党支部在军队的重要性。展馆内有多处蜡像再现三湾改编场景,如在三湾召开的前敌委员会复原场景,每个人物表情各异、栩栩如生;“枫树坪”的复原场景,让观众身临其境。陈列中突出了18位参加过三湾改编的黄埔军校生,还对从三湾改编中走出的国家领导人以及将军作了一一介绍。

三湾改编纪念馆是众多军事院校和部队的现场教学点和德育基地,作为我军军魂的诞生地,每年吸引着大量的海内外游客前来观光、学习,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曾莅临三湾参观、调研,年平均观众量达20多万人次。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张湘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