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巍巍井冈 红色摇篮

2013年08月05日10: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巍巍井冈 红色摇篮(红色旅游)

“红双井”旧址

重温历史饮水思源

参观完纪念馆,来到钟家祠旁可看到名为 “红双井”的两口井,井的直径为2.86米,四周砌了方形围墙。当年这两口水井深不过三尺,三湾改编期间,由于用水的人多,井水变浑浊了。一日,毛泽东路过井旁见此情景,便叫一名帮老百姓挑水的战士去老乡家借来铁铲、担箕,毛泽东卷起衣袖和裤子,带着几名战士将井里的淤泥进行清理,又在原来的基础上将水井挖深了许多,并用鹅卵石在水井周围垒起了一道围墙。为纪念这段历史,当地人称这两口井为“红双井”。

国家森林公园

蝶舞飞涧青山葱郁

三湾纪念馆附近的三湾国家森林公园, 2000年经国家林业局批复建立,规划面积230平方公里,园内古木参天,属次原始森林,森林覆盖率高达90.5%;动植物种类繁多,其中国家级保护树种有8种,国家级保护野生动物类数7种,是一个天然的生物基因库和“动物博物馆”。三湾国家森林公园内分布有500余亩的珍稀野生兰花群,有成群的蝴蝶在山间飞翔。春夏时节这里百鸟争鸣,草木茂盛,沁人心脾,秋日则可以领略“无边落木萧萧下”的壮观,又可欣赏到“霜叶红于二月花” 的美景。还有气势恢宏的瀑布,飞流而下,遇到山石,如银珠溅落,在山间清脆地回响。三湾九陇山,至今回响着永新儿女贺子珍、贺敏学、贺怡三兄妹的传奇故事,记录了陈毅收编南方游击队参加新四军时险被自己同志误杀的惊险篇章,流传着很多母送子、妻送郎的感人故事。

小贴士

三湾景观党旗:长71米,宽27米,加上弧面总面积1921平方米,飘扬在三湾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的上空,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党旗。

枫树坪:沿着枫树坪旁的鹅卵石小道,可看到三湾改编旧址群,有毛泽东旧居、士兵委员会旧址、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团部旧址等。旧址群在1961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另有2009年建成的三湾改编纪念碑,高达19.27米,寓意三湾改编年份。(吴齐强 熊婷婷 段金梅)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03日 05 版)

上一页
(责编:张湘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