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巍巍井冈 红色摇篮

2013年08月05日10: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巍巍井冈 红色摇篮(红色旅游)


巍巍井冈,绵延五百里,如一颗璀璨明珠镶嵌于湘赣两省交界的罗霄山脉中段。五百里井冈,有100多处革命旧址遗迹,被称为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壮美的自然景观,灿烂的革命历史,让井冈山成为蜚声中外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历史红 山林好

革命先烈在这片土地上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点燃了星星之火;这里还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

“井冈山,两件宝,历史红,山林好。”胡晓松师傅熟练掌控着方向盘,向我们介绍着。四十六年,生于斯、长于斯,他行遍井冈,听着革命故事长大。我们跟随胡晓松师傅,踏上井冈山革命圣地的寻访之路。

井冈山革命遗址主要集中在茨坪、茅坪、大小五井及五大哨口等地。

花草皆是无名碑

盛夏,许多城市骄阳似火。而在井冈山,午后,常会下起一场小雨,雨打山林,清风拂过,神清气爽。

火车到达井冈山的时候,时值正午,山中雾气腾腾,空气温和湿润,四周鸟鸣山涧,草木葱茏,满眼望去,都是郁郁葱葱的绿色。车辆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进山时,恍若置身仙境。

硝烟散尽,战火纷飞的年代渐渐远去,然而激情依旧。作为革命圣地,这里每一处建筑、标语都让人感受到浓浓的红色气息。

“加上邻县,当时井冈山有50万左右人口。在井冈山斗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已无法精确统计,留下姓名的只有4.6万,还有许多无名烈士。”井冈山博物馆馆长肖邮华说。

1987年,为纪念为中国革命而牺牲的烈士,修建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在吊唁大厅,看着烈士英名录上密密麻麻的一串名字,人们被深深震撼。4.6万个鲜活的生命被定格在那段峥嵘岁月。一旁的汉白玉无名碑,则记录着那些隐去的生命。在这里寻访红色的记忆,花草皆是无名碑。

云海磅礴黄洋界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毛泽东为黄洋界保卫战胜利而写下的《西江月·井冈山》,充满革命激情。

一座哨兵营房孤立山顶,保持着简陋的原貌。那座高达12米的“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纪念碑”,傲然屹立在黄洋界哨口。

黄洋界是井冈山根据地五大哨口之一,当时只有一条小路可通向山顶,地形险要,易守难攻。1928年8月底,敌人对井冈山进行了第二次会剿。他们趁毛泽东率领红军大队远在湘南回来的途中,以4个团的兵力开始攻打黄洋界。关键时刻,一发迫击炮弹将敌军指挥所炸毁。就这样,红军以不足一个营的兵力,击退敌人3个团,取得了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

站在黄洋界哨口,除了感受惊心动魄的革命故事,最撩人却是那飘渺的云雾。井冈山整个景区有60多处景点,除了“红色”遗迹外,绿色山林也是井冈山一大看点,黄洋界云雾最不可错过。在井冈山,一年平均有96天是雾日,大气磅礴的云海,是大自然赋予井冈山最奇特的景观,壮观的井冈山在雨雾中增添许多神秘。驻足山顶间,放眼望去,蔚蓝的山峰,在云雾中若隐若现。山间阡陌田园中,炊烟袅袅,潺潺溪水从山林间传来。伸手就能摘下云朵,仿佛置身于仙界,因此也被当地人称作“汪洋云海”。

下一页
(责编:张湘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