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西行漫记》写于盔甲厂胡同

2013年08月08日08:13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西行漫记》写于盔甲厂胡同

图为上世纪30年代斯诺在盔甲厂胡同居住时留影。 (资料照片)

“我在中国的七年中间,关于中国红军、苏维埃和共产主义运动,人们提出过很多很多问题。热心的党人是能够向你提供一套现成的答案的,可是这些答案始终很难令人满意。他们是怎么知道的呢?他们可从来没有到过红色中国呀。”

77年前的深秋,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在北京租住的小院里写下了这句话,为《西行漫记》开了头,也让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首次完整出现在西方视野之中。昨日,多位研究斯诺生平的专家证实,这部巨著的诞生地,就在如今北京站东的盔甲厂胡同内。虽然原有建筑物已在50多年前被拆除,但多位专家提出,此处对于中国革命史仍有较大意义,可以考虑设为“著作地”(作品诞生地)。

《西行漫记》诞生地

史料显示,斯诺自1928年来到中国后,曾经旅居北京5年,并在1935年10月至1937年11月租住在盔甲厂胡同中一处属于教会的四合院里。

“1935年秋天,……斯诺和海伦又把家搬回到城里,租住在崇文门内的盔甲厂13号……这座仿英国普林式的房子,占地六亩,院内有马厩、网球场和一座周围镶有玻璃的亭子。”——专门研究斯诺生平的学者丁晓平在其著作《红星为什么照耀中国》中写到。这提供了寻觅当年斯诺居住地的有效线索。

昨日,一位专家指着北京站东侧胡同中的中安宾馆说,这就是斯诺当年所租四合院的原址。可中安宾馆的地址为盔甲厂胡同6号,门牌号码完全对不上。

“本市胡同的门牌号码在新中国成立后曾经有过调整。20世纪30年代前后,东西向胡同排门牌号的办法,是从东北开始排列,到胡同最西再从南侧排号;而上世纪60年代以后,虽然仍是从东向西排号,但其北侧都为单号,南侧都为双号。”一位老北京习俗学者说。

而中安宾馆出示的房产证和测绘图上显示,如今中安宾馆所在的盔甲厂胡同6号,就是1957年以前的盔甲厂13号、14号、15号用地。

已经搜集到的50余张照片显示,1936年6月,斯诺从盔甲厂13号出发,“去西北采访红军及其领袖们。”当年10月底回到这里时,就开始写作《西行漫记》。1937年4月,他当时的妻子海伦从这里出发,冒着生命危险奔赴延安,为《西行漫记》收集急需的材料,为她的《续西行漫记》采访、拍照。

【更多进入党史频道】

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为官僚主义画像

党史周刊|毛泽东:不要老是想着“我多么高明”

党史周刊|周恩来侄孙女侄孙回忆西花厅家规

周恩来解救刘少奇之女刘爱琴真相

邓小平一生中的两次“不握手”会议

731研究者发现日军滇西细菌战新罪证(图)

到底谁是第一个喊“毛主席万岁”的人?

是谁护送过毛泽东 力阻暗杀周恩来的阴谋?

合肥张家四姊妹:最后的民国淑女(图)

独家盘点|中共10次重要的整党整风和教育活动

解密叶群的性格与命运 和林彪一起揣摩毛泽东的心思

(责编:姜萍萍、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