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刘鼎与《西行漫记》

吴殿尧
2013年08月15日09: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百年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熟悉中国革命史的人大都读过《西行漫记》(亦名《红星照耀中国》),也知道它的作者是美国作家埃德加斯诺。但鲜为人知的是,这部在国民党高压封锁下真实报道中国工农红军及其领袖、将领 ,被译为二十多种文字,轰动世界的不朽名著,却曾因采访资料的丢失险些未能问世。那么,《西行漫记》的采访资料是如何失而复得的呢?

苏区之行 一波三折斯诺写作《西行漫记》的整个采访过程,都和刘鼎有着密切联系。刘鼎,原名阚思俊,四川南溪人,1924年在德国经朱德、孙炳文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在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任教,在上海中央特科任陈赓副手,1933年去中央苏区途中被方志敏留在赣东北。1935年初,赣东北苏区陷落,他在山里被俘。是年秋,从江西九江敌营逃离,潜回上海,蛰居在同情革命的新西兰人路易艾黎家里,其间认识了宋庆龄。1936年3月,宋庆龄得知张学良在寻找共产党人,便推荐了刘鼎。刘鼎这个名字,是他去西安后开始用的。

刘鼎去西安,还捎带办了一件事,就是宋庆龄通过史沫特莱安排两个外国人与他同行,请他设法帮助他们进入陕北苏区。两位外国人,一位是埃德加斯诺,伦敦《每日先驱报》驻华记者;另一位是海德姆(后来叫马海德),美国医生。三人按约定在火车上相识了。

那时,火车从上海到西安要走三天多。到西安后,刘鼎先是把斯诺和马海德安排住进当时西安唯一一家较现代化的高级宾馆——西京招待所,然后,持董健吾的亲笔信,找到陕西禁烟局督办钟可托的宅第,自己住下了。第二天上午,他按约定,随去上海接他的东北军高级参议赵毅,到金家巷张公馆会见大名鼎鼎的张学良。

这次会见,正是张学良同中共领导人周恩来肤施会谈的前夕,张学良在做认真的准备,他要多多地深入地了解在德国留学时的刘鼎1936年8月,斯诺(右一)采访徐特立(左一),黄华任翻译(左二)会议,为答复斯诺的问题作了认真准备。

(责编:实习生、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