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打开国门:20世纪70年代末的出访潮

黄一兵

2013年08月15日12: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承担起特殊的历史使命

出访活动在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历史的伟大转折关头,承担起特殊的使命,对改革开放的酝酿和启动产生了直接影响。通过大量出访活动,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直观感受到了中外发展水平的差距,看到了国际社会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拓展了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思路。这种影响直接反映在1978年7月6日至9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务虚会上。

中央召开这次务虚会议的目的是,通过总结30年经济建设的经验教训,研究国外经济上的成功经验,讨论如何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出访不同发展类型国家所获得的信息,在会上引起高度重视。会议重点讨论了引进问题,特别是如何加强技术引进、扩大外贸出口、采取灵活方式利用国外资金等问题。会议期间,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农林部、一机部、国家建材总局、冶金部、财政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研究室等部委负责人发言。这些发言在总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经济建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大胆地涉及国家和社会发展中的种种弊端,提出一系列改革思想和改革措施。这次会议上的发言,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以国际先进发展水平为参照,在比较借鉴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教训,规划未来发展,这使得酝酿中的改革开放方针呼之欲出。

关于充分利用国外条件问题,在7月11日会议上,国家计委负责人指出,要把整个对外交往的过程,当作学习的过程,把相关知识真正学到手。关于外贸体制改革和加强企业管理问题,在7月12日会议上,国家建委负责人表示,在不影响国家主权并且有利于贯彻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条件下,可以灵活运用国际上通行的各种贸易和合作方式,要搞“三来一补”等等。外贸部负责人在会上强调,要彻底解放思想,打破那些束缚人们手脚的条条框框。一切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凡是对我们有利的,看准了的,都要大胆采用。关于适应和学习现代企业运行管理问题,在7月18日会议上,一机部负责人说,我们正在采取措施,利用国外的新技术和管理经验,加快技术改造,发挥潜力。办法是分期分批举办企业各级干部的现代化工业的质量训练班;抓紧落实生产技术干部派出,主要是派往日本学习和实习生产技术和科学管理方法;邀请国际著名企业派专家来华咨询。7月28日,胡乔木在会上作长篇发言。这篇带有理论性的发言对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教进行反思,不仅充分肯定社会主义中国打开国门,向不同发展类型国家学习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而且还尝试提出运用先进的经济建设思想,探索中国经济改革的具体办法和道路。9月9日会议结束时李先念作总结发言。这个发言实际是会议的主题报告,其中充满了改革开放的精神,明确提出摒弃落后思想、探索新的经济体制改革道路的要求。

国务院务虚会所取得的成果,在9月5日召开的中央计划工作会议上,转化成中共中央的基本决策。中央计划工作会议明确指出,为适应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需要,在经济工作上,必而实现三个转变:从上到下都要把注意力转到生产斗争和技术革命上来;从那种不计经济效果、不讲工作效率的落后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转到按照经济规律办事的科学管理的轨道上来;从那种闭关自守或半闭关自守转到积极地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利用国外资金大胆地进入国际市场上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