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打开国门:20世纪70年代末的出访潮

黄一兵

2013年08月15日12: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出访活动对改革开放决策的影响

1978年末,党内主张实行改革开放的思想更加活跃。1978年11月10日,中央工作会议召开。在这次会议上,经邓颖超建议,中共中照现代化的要求检查一下。林乎加的发言是针央决定印发《香港、新加坡、南韩、台湾的提济是怎样迅速发展起来的?》、《战后日本、西德、法国经济是怎样迅速发展起来的?》、《罗马尼亚、南斯拉夫的经济为什么能高速发展?》和《苏联在二十、三十年代是怎样外国资金和技术发展经济的?》4份简报。会议还印发有关部委代表团出国考察的一些报告,供与会代表参阅。这些参考文件,主要以各代表团厨房考察的见闻为基础,比较系统地介绍了这些国家和地区发展的原因,初步分析并指出了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哪些经验是中国可以吸取的,而哪些可能并不适用,从发展战略的角度进行如此广泛的考察,这在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还是第一次。尽管这些考察和研究只能说是初步的,但毕竟起到为酝酿中的改革开放方针提供参考和借鉴作用,引起与会人员的极大反响。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认真研读了这些参考资料,在讨论李先念在国务院务虚会上的总结发言时,结合这些参考资料提出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11月18日林乎加在中央工作会议上谈农业现代化问题时指出,外国有农业现代化的经验,我们派了几批人员去参观考察,会议也发了几个参考文献,应该组织人认真研究。欧美一些国家实现农业现代化不是孤立搞农业,而是在工业、科技发展的基础上,把现代化的工业、科技成果用在农业上。我们就农业来谈论农业的现代化是“化”不了的。人民公社搞小而全,什么都自己搞,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影响很深。这不适于搞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是大规模专业化、社会化。我们的农业投资已经不少了,但是效果不好,关键是要打破过去的一套做法,真正按照现代化的要求和方法搞。思想必须解放。人民公社在组织形式上,书记、主任兼任,什么行业他都管;有的书记不懂农业:管理人员、农业机械操作人员都未经培训;政策不稳定,批来批去,思想混乱。对于这么多年来的农业情况,应总结一下,对照现代化的要求检查一下。林乎加的发炎是针对《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试行草案)》提出的,引起与会代表对包括体制改革在内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的深入思考和热烈讨论。

12月1日,谭震林发言说。过去我国是既无外债,也无内债,那是因为我们实行的是低薪制,不让卖公债。过去美国对我们实行经济封锁,60年代苏联又逼债,那时,想借外债也借不到。自尼克松访华以及中日建交以后,情况开始变化了。现在各国都看到中国市场大,争着借款给我们,我们应该欢迎。“既无外债也无内债”的状况应该改变了。我们通过贸易公司和银行借款。搞合办企业、补偿贸易、来料来样加工,办法很多。现在,大政策已经提出来了,给群众讲清楚,群众是不难理解的。难的是体制问题,所以这次会议主要应该解决体制问题。现在讲权力下放,就是明确中央和省、地、县委各有什么权,各负什么责,工厂也不能一点权也没有。我们在本世纪末能不能实现四个现代化?十一大以后我们多次讨论,当时心中无数。我去日本看了看,很受启发。他们总结了自己的经验,也劝我们借鉴。当前,要做好解放思想工作,过去我们有许多糊涂观念,日本友好人士说:你们讲的主权概念术领导小组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北京举行洽谈引进重型汽车技术事宜,会谈中,美方使用了一个“我们从来没有听说过的英语词汇——JOINT VENTURE”(李岚清语)。经美方解释,这个词的意思是“合资经营”。美方还进一步介绍了英国、波兰、南斯拉夫等国举办合资企业的情况。国务院引进新技术领导小组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交了这次与美方会谈的简报。邓小平在审阅简报时,明确批示“合资经营可以办”。中国一种新的经济形式产生了。

正是在广阔视野下,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之后,决不能再沿用过去的管理体制、管理方法,而必须根据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对传统的体制和方法进行大胆改革,探索新的发展道路。会议公报提出:现在,我们要根据新的历史条件和实践经验,采取一系列新的重大的经济措施,对经济管理体制和经营管理方法着手认真改革,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平等互利的经济合作,努力采用世界先进技术和先进设备。

从粉碎“四人帮”后的半封闭状态到改革开放方针的提出,经过了3年时间。在这3年中,国门逐开,各类出访活动从最初的为引进技术服务,到为改革开放启动服务,顺应了历史转折的需要。广泛的出访活动,不仅加强了中国与国际社会的联系,开阔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视野,而且促进了中国对工业文明的了解,为社会改革和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参照和借鉴。

(摘自《历史大视野下的中国共产党90年90事》,中共党史出版社2012年1月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