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尊师重道的一段往事

徐炳忠

2013年08月28日09: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摘要]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在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的老师黄宗溍曾给他写信,询问可否到中央文史研究馆去做点工作。1957年1月26日,毛泽东给黄宗溍回信表示:“文史馆事,已将尊函转去,成否不一定。”还写道:“送上人民币一千元,聊佐桮水之资。”然而,此时黄宗溍已在十多天前病故。黄宗溍的家属想将一千元退还给毛泽东,但毛泽东在对黄宗溍表达哀思的同时,深情地谈道:老师走了,师母还在,还有师弟师妹,这钱留给他们用吧!这段往事,使我们看到毛泽东作为党的领袖身上闪耀着中华民族尊师重道的传统美德,以及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毫不自视特殊的崇高风范。

[关键词]毛泽东;黄宗溍;尊师重道;公私有别

1957年2月,石景山钢铁厂(首都钢铁公司的前身)洗煤车间工程师黄筱三到党委秘书室来找我。他将写满一张纸的一封信放到我的办公桌上,展示给我看。这封信笔走龙蛇,字迹遒劲,信末落款是“毛泽东”三个字。

原来,这是毛泽东写给黄筱三父亲黄宗溍的一封信(这封信末尾所署日期为1956年1月26日,其中年份有误,可能与春节临近,岁末年初,新法旧历容易混淆有关。据黄宗溍儿媳伍法祉女士提供的有关资料,实际日期应为1957年1月26日。)。黄宗溍是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的地理教员,曾是毛泽东的老师。1953年,黄筱三将父亲从湖南接到北京赡养,和自己共同生活。从那时起,黄宗溍就作为职工家属,住在石钢苹果园五区的家属宿舍里。黄宗溍平时除咳嗽外并无大病,他觉得自己精神尚佳,因此给毛泽东写过几封信,询问可否到中央文史研究馆去做点工作。

在这封回信中,毛泽东首先对没有及时给黄宗溍复信表示歉意,他写道:“黄先生:多次惠书均已收到,迟复甚歉!”信中接着说 :“文史馆事,已将尊函转去,成否不一定。”还写道 :“送上人民币一千元,聊佐桮水之资。敬颂教祺。”不幸的是,黄宗溍已在十多天前病故。黄筱三表示,毛主席写给他父亲的这封信,他要用绸缎包起来,作为传家宝,放在箱子里好好保存。至于毛主席送给他父亲的一千元,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是一份厚礼。由于老人已不在世,这份厚礼他不能收,他想把钱退还给毛主席。他还说,自己不是党员,但是觉得这件事似乎应当经过党的组织系统来办。他来找我,是想向党委汇报这件事,请问党委这件事应该经过怎样的程序去办理。


【欢迎进入党史频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