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冯玉祥将军的泰山隐居

贾晓明

2013年08月29日13:4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冯玉祥将军的泰山隐居

翦伯赞先生曾谈到:“冯将军的一生,每天每时,都在学习,不断的学习,切切实实的学习。”冯玉祥将军在泰山时的隐居时光,正是这种学习生活的真实写照。

中原大战后,冯玉祥将军曾先后两次“隐居”泰山:第一次是1932年3月到10月,第二次是1933年8月到1935年11月。

1932年“一·二八”事变爆发后,冯玉祥虽极力主战,但得不到蒋介石的支持,而当时主政山东的韩复榘派人迎接冯玉祥将军至泰山隐居。在赴南京奔走呼吁抗日受挫后,冯玉祥经过认真考虑,抱着争取韩复榘举旗抗日的希望,第一次来到泰山隐居。但是,由于当时山东爆发内战的危险日益加剧(蒋介石支持盘踞胶东的刘珍年,公开对抗时任山东省主席的韩复榘),冯将军又不得不离开泰山,应宋哲元将军之邀,到当时的抗日前线张家口去。1933年8月,在抗日同盟军失败以后,冯将军又应韩复榘将军之邀,于当年8月17日再次到泰山隐居。

被迫离开抗日战场、到泰山隐居的冯将军,在到达泰山后的第二天,即1933年8月18日,便给自己和部下们下达了一项“新任务”,这便是“读书救国”。

1933年8月22日,冯将军开始系统地学习革命理论和其他科学知识,请范明枢为他讲《左传》。接着,冯将军又请来了陈豹隐、宋斐如、赖亚力、董志诚(即李紫翔)、赵橙之、杨伯峻、尹进、王谟等多位学者,由陈豹隐讲授唯物辩证法,李季谷教授讲授西洋史,李达讲授马列主义,陶行知等抗日爱国人士讲述分析国内外形势,另外还有历史学、生物学、心理学、政策通论、国际政治情况、国内政治动态、外交论等多门课程。冯将军还出面牵头,把众学者组织起来,在普照寺成立了一个“研究室”,订阅了多种报纸杂志,分别对国际国内问题进行研究。冯将军还从全国各地购买了不少图书,并建了一个小图书馆,请在自己身边工作的王倬如管理。

推荐阅读:


    冯玉祥将军对抗战的见解

    冯玉祥痛斥日本驻华武官 没收英国商人非法资产

    解密:冯玉祥遇难后 其夫人及子女何去何从?

    冯玉祥之女冯理达任何职:将门之后的红色情怀

    冯玉祥最后岁月:与蒋介石彻底决裂 遇难"真相"尚待破解

   

【更多进入党史频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