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梁思成:一念执着

顾学文

2013年09月06日14:42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梁思成:一念执着

 

 
 

梁思成(油画)
克卫 作

     
 
 
     

工作中的梁思成

     
 
 
     

杨鸿勋

     
 
 
     

梁思成与林徽因


  在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考古等领域建树颇丰的杨鸿勋,向记者娓娓讲述梁思成的建筑人生。整整6小时,82岁的他,不曾停下喝一口水。

  作为梁思成的学生和曾经的助手,一个个故事、一幕幕场景都印在他的脑海中,时经多年,从未褪色。

  “他真的是一生执着为建筑。”杨鸿勋慨叹:“如果没有那种坚定不移的信念,没有那种源源不断的热爱,没有一个人能像他那样走完一生。”

  执迷

  “笨人下笨工夫”,笔记本上不是手绘插图就是摘抄的评论


  1951年,杨鸿勋准备参加高考。

  直到志愿填报截止日的前一天,他仍没拿定主意报考哪所学校、哪个专业。

  纠结中,他随意翻开当天的《光明日报》,看到学术副刊上有一整版文章《清华大学营建学系介绍》。一字不漏地读完,从小文理兼优的杨鸿勋被建筑这门技术与艺术交叉相融的学科深深吸引了。他心里有了决定——投考清华大学营建学系。

  一眼扫回去,杨鸿勋留意了一下文章的作者——梁思成。“那时候我根本不知道梁思成是谁,就觉得这个人很了不起。”杨鸿勋说。

  这年夏天,杨鸿勋如愿以偿进入了清华营建系,也就此结识了营建学系系主任梁思成。

  无意间,杨鸿勋受梁思成的影响走进建筑的殿堂。而当时间再往前追溯,又是谁引领着年轻的梁思成走上建筑之路呢?

  “考虑国家建设的需要,梁启超分别为子女选定留洋深造的专业方向,根据梁思成的美术特长,为他安排了建筑学这条路。但我感觉,这只能说是为梁思成创造了与建筑相遇的缘分,后面的大师路是他自己一步步脚踏实地走出来的。”杨鸿勋说。

  1925年,梁思成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建筑学。一天,他收到父亲远隔重洋寄来的一本书——《营造法式》。这是北宋官订的建筑技术类专著,反映了北宋时期我国建筑技术的最高水平。但是,对此时的梁思成而言,这部精美的巨著竟如天书一般,让他茫然。

  内心的失落促使梁思成更加刻苦地学习建筑学。在宾大,梁思成特别用功,这从多年后放在清华营造系资料室供学生参考的梁思成当年的笔记中可见一斑:隔两三页就有一张插图,有平面图、立面图、透视图和剖面图,全都是钢笔画的,线条活泼中带着严谨;除记录老师讲课的内容外,还就每一座建筑查阅了大量的书籍文献,并从中摘抄下重要的评论。

  用这种“笨人下笨工夫”的精神投入进去,梁思成深深地沉浸在建筑的魅力之中。

  建筑对梁思成意味着什么?这么多年过去了,杨鸿勋还清晰地记得梁思成说,“建筑是一切人类造型创造中最庞大、最复杂、最耐久的一类,而且也是全世界保存得最完好的,有传统、有活力,最珍贵、最特殊的艺术。”

  这些“最”,就是建筑在梁思成心里的分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