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往事光泽

——长征路上的群众路线 

2013年09月09日10:2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往事光泽

  编者按

  生活的细节,常常蕴含着丰富的含义,给人颇多暗示。

  逝去的往事,很多时候一旦翻开,就可能让人在纷繁复杂面前保持清醒。

  本期我们特约成都军区政治部编研部挖掘整理了一组长征路上的小故事,推出“往事光泽——长征路上的群众路线”。这些并非波澜壮阔的往事细节,如同一枚枚散发出恒久光泽的钻石,镶嵌在二万五千里长征路铺就的历史画卷上,给人以深刻启示。它们又如同一座座丰碑,反射出岁月的回响,让人们有了比照的标尺。

  今天,我们重温这些往事细节,就是希望广大读者从字里行间,去体味我们党为什么把群众路线作为毛泽东思想的三个“活的灵魂”之一,为什么把群众路线作为我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切实从情感和思想深处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

  风中将衣送“干人”

  1934年12月,中央红军经过湘江血战,改向敌人兵力薄弱的贵州境内前进。红军进入黔东南地区后,发现当地百姓长期遭受国民党政府和封建地主的双重剥削,生活十分贫困,一些赤贫如洗的穷人更是被形象地称为“干人”——他们已经被榨干了一切。红军所到之处,都会有许多衣不蔽体,骨瘦如柴的“干人”向他们围过来,伸手乞讨。很多红军战士看在眼里,都情不自禁地掉下了眼泪。

  一天,红军进入剑河境内。毛泽东把自己的马让给了一名伤员,正和警卫员一起走在队伍里。他一边行军,一边向战士们耐心地讲解革命的道理。他那通俗易懂又幽默风趣的语言不时引得战士们发出阵阵笑声。突然,他看到队伍前面有几个红军围着什么人站在一起,便招呼大家一起过去。只见一位年迈的老婆婆和一个小孩躺在路边,两人穿着满是补丁的单衣,蜷缩在寒风中,瑟瑟发抖。

  见此情景,原本挂在大家脸上的笑容立即消失了。毛泽东急忙蹲了下来,向老婆婆了解情况。老婆婆的牙齿冷得直打颤,她搂紧小男孩,显得很吃力地说:“这是我孙儿。今年我家的谷子本来就没打到几颗,却被挨千刀的地主抢去抵了债。前几天,家里又来了白狗子(国民党军),把我儿子抓去当壮丁了。我活路都没得了,只好带着孙崽儿出来要饭……”

  听着祖孙俩的遭遇,看着他们凄楚可怜的样子,毛泽东脸色变得更加凝重。他当即脱下身上的毛衣,又叫警卫员拿出两袋干粮。其他战士也纷纷拿出自己的干粮交到毛泽东手里。毛泽东亲切地对这位绝望的老人说:“老人家,你记住,我们是红军,红军是‘干人’的队伍。”说完便把毛衣和干粮一起递到老婆婆手里,接着起身跟上前面的人群,融入了长长的队伍之中。

  回 声

  与群众共风雨,与群众同冷暖。因为我们的名字叫人民子弟兵。


【更多进入党史频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