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弥率部逃窜缅甸前后

2013年09月12日14: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李弥率部逃窜缅甸前后

1949年12月9日,卢汉通电云南起义,驻滇蒋介石嫡系残余部队在我解放军的打击下土崩瓦解,其中国民党八军二三七师七〇九团团长李国辉(营长是吴金铭、陈昌盛、董衡恒)统官兵800余人,经红河上游元江,于1950年2月下旬逃窜到缅甸猛瓦。二十六军九十三师二七八团副团长谭忠率其第二营(营长申鸣钟)和九十三师警卫营(营长李任远)近700人,经西双版纳南峤于2月24日逃抵缅北邦桑以南。1950年3月初,李谭两部会合于缅甸大其力(系地名)东之猛棒,该地处缅甸、泰国、寮国(即老挝)三国交界处。集议坚持反共游击,组建“中华民国反共抗俄复兴部队”,推举李国辉为总指挥,谭忠任副总指挥。

此时有滇边地主恶霸、土匪、反动土司武装头子蒙保叶、罗成几伙和佛海、车里、南峤、江宁、澜沧“五县联合剿匪指挥部”副指挥张伟成(五县联指若干官兵是国民党抗日远征军九十三师留滇边)一部逃亡来缅甸景栋三岛地区。上述诸股共500余人枪愿听奉李谭号令。这伙云南土著熟悉滇缅两边人地社会情形,对逃缅国军立足生存作用甚巨。如蒙宝叶,后任反共救国军少将师长,缅甸土王将女儿嫁他。1960年11月,中缅联合勘界作战时,蒙为我入缅解放军击毙。

上述三支武装共两千人,是后来引发国际注视的缅泰寮三角国民党军(由于立场及时代的不同,有称之孤军、残军、匪军、都可)的“种子”。

李谭(及蒙罗张辈)部入异国初,幸好谭忠部九十三师通讯连连长保有一部电台,乃和台湾及海南岛(有二十六军留守处)有电讯联络,方使台湾知晓云南国军残部在缅,急待救援。台湾回电多作吹誉嘉勉,也明白表示目前支援极难,盼自求生存,仅汇来泰铢五万元。入缅残军与驻地各族缅胞相处尚洽,侨界零星捐助,勉力维持。


【更多进入党史频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