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军干部下连当兵的历史回顾

刘 岩  梁雪美

2013年09月13日14:23   来源:《党史博览》杂志

原标题:解放军干部下连当兵的历史回顾

总政治部对干部下连当兵进行部署

1958年9月20日,解放军总政治部下达《关于军队各级干部每年下连当兵一个月的规定》,指出:“军队自从执行1957年5月10日党中央关于各级领导干部参加体力劳动的指示和今年全军十几万干部下放到基层锻炼以来,特别是有些负责干部深入连队当兵以后,各级领导机关同士兵群众的联系有了很大的增强,干部的思想作风有了显著的改进,群众的革命积极性有了极大的提高,对我军各项工作的大跃进已经起到了并将继续起着巨大的促进作用。可以肯定,只要我军全体干部能够保持这种高尚的共产主义风格,发扬官兵一致、上下一致、军民一致、同甘苦共患难的光荣传统,就能大大地提高我军战斗力,克服任何困难,使我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规定》中说:“最近毛主席在北戴河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号召军队各级干部每年下连当兵一个月……军队各级干部均应热烈响应,认真贯彻执行。根据军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今后军队干部除了参加必要的义务劳动以外,主要是下连当兵一个月,借以联系群众,锻炼自己,及时总结经验,指导部队工作。”

为此,总政治部特作了四项规定:

(一)建立各级干部下连当兵的制度。由各级党委决定,政治机关主持,领导干部带头,逐批组织机关、学校、专业技术和兵役干部,不论过去是否当过兵,除了年老、体弱、有病的以外,每人每年至少要用一个月的时间下连队当兵。没有当过兵或者没有做过基层工作的青年干部,第一次当兵的时间应为半年或一年。

(二)下连当兵是军队干部必须走的一条“又红又专”的道路。分配干部下连当兵应该尽量与干部所担负的工作及其发展需要相结合。例如专业技术干部可以到专业分队去当兵。

(三)下连当兵的干部,应编入班、排,归班、排长指挥;在连队过党、团生活,应与士兵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操作、同娱乐。期满时连队应对下放干部作出评定,干部本人应写出一篇或两篇有关连队工作经验的总结。

(四)各单位应即按照这一规定,根据部队和干部的具体情况,订出计划,妥善安排,做到既能保证工作正常进行,又能抽出干部下放锻炼。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应在每年的6月份、12月份,对于所属干部下连当兵的状况,作两次全面的检查,以保证这一规定的完满实施。

高级将领奋勇当先下到连队当普通一兵

总政治部《关于军队各级干部每年下连当兵一个月的规定》发布前,1957年12月,总政治部就根据中共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全军政工会议上确定把青年知识分子干部下放锻炼,作为整风运动整改阶段的中心内容之一。截至1958年10月,全军下放到连队和农村去锻炼的青年知识分子干部已达20677名,其中在连队当兵的有11700余名。

总政关于干部下连当兵的《规定》发布后,全军各级干部在高级将领带头下,纷纷走出机关,下到边防、海岛、前沿、哨所等基层连队,扑下身子,当普通一兵。据《规定》出台半年后的1959年3月底的统计,全军已有138922名干部下连当兵,其中将军189名。截至1962年底,全军下连当兵的干部77万余人次,包括将军250余名。其中见诸报端的知名将领有:

总后勤部部长洪学智上将,沈阳军区司令员邓华上将,北京军区司令员杨成武上将,济南军区司令员杨得志上将,南京军区司令员许世友上将,广州军区司令员黄永胜上将,武汉军区司令员陈再道上将,昆明军区司令员秦基伟中将,兰州军区政治委员冼恒汉中将,空军政治委员吴法宪中将,工程兵政治委员黄志勇中将,铁道兵司令员李寿轩中将,第二十四军代军长兼政治委员张震中将,第六十军军长饶子健中将,东海舰队司令员陶勇中将,东海舰队政治委员刘浩天中将,河北省军区司令员王道邦中将,安徽省军区司令员廖容标中将,浙江省军区司令员林维先中将,第一军政治委员颜金生少将,第十六军政治委员戴润生少将,第二十一军军长谢振华少将,第二十一军政治委员吴融锋少将,第三十八军军长刘贤权少将,第三十九军军长王东保少将,第四十二军军长胡继成少将,第四十六军军长萧全夫少将,第六十三军军长萧文玖少将,第六十七军政治委员钟炳昌少将,第六十八军政治委员梁仁芥少将,第六十九军政治委员裴周玉少将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