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军干部下连当兵的历史回顾

刘 岩  梁雪美

2013年09月13日14:23   来源:《党史博览》杂志

原标题:解放军干部下连当兵的历史回顾

2013年4月,解放军总政治部下达《关于组织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下连当兵、蹲连住班的规定》,网络转载后,引起境内外媒体的广泛热议。有媒体认为,这是“习近平采用毛式治军策略”,“整饬军队不正之风的又一具体措施”。这里的“毛式治军策略”,是指1958年解放军按照毛泽东的指示,“各级干部每年下连当兵一个月”的举措。半个多世纪前为何会作出这一规定?是继承传统,还是治军创新?现在很多人都不太清楚了,笔者对此略加整理,以飨读者。

军队干部下连当兵的起因

干部下连当兵,当时被认为是一件新生事物,因为它既不是解放军自身的历史传统,也不是仿效其他军队的治军经验,而是在我们党内和军内出现了一些新情况的背景下,引发的一项新制度。党内的背景是,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各级领导人员参加体力劳动的指示》和《关于下放干部进行劳动锻炼的指示》的两个指示;军内的背景是,有一个师的领导干部,自发地用下连当兵的方式,实践中共中央关于干部参加体力劳动的指示,获得了良好效果。1957年5月10日,中共中央颁发《关于各级领导人员参加体力劳动的指示》,规定“县级以上的各级党委的主要领导人员,在政府和人民团体中工作的党的主要干部,包括党的中央委员在内,凡是能够参加体力劳动的,都应该每年抽出一部分时间参加一部分体力劳动”。《指示》对参加体力劳动的办法,作了四项具体规定。

对于县级以上主要干部以外的人员,如“机关的一般干部、军队的干部和战士、学校的教职人员和学生”,怎样参加体力劳动的问题,《指示》认为“因为人数很多,牵涉较宽,须由行政部门、军队政治部和教育机关加以研究,拟出办法”。1958年2月28日,中共中央颁发《关于下放干部进行劳动锻炼的指示》,规定要“有计划地组织动员大批知识分子干部到工厂、农村去参加体力劳动,到基层去做实际工作”。《指示》强调,“这是目前政治战线、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贯彻执行党的干部工作路线的一项重要制度”。《指示》详尽地规定了知识分子干部下放锻炼的各项要求和政策。

军队在贯彻中共中央的上述两个《指示》中,隶属于昆明军区的陆军第十三军第三十七师政治委员何云峰大校、副师长张化民中校,自发地下到连队,以当普通一兵的方式,践行了中共中央关于领导干部参加体力劳动的要求。1958年2月28日,何云峰、张化民身穿士兵服装,佩戴列兵军衔领章,徒步来到本师所属的原红军团第三营第八连连部,向连长张福才举手敬礼,表示他们从此就是本连的战士,与其他战士实行“五同”,即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操作、同娱乐。指导员郭智俊随即召开全连军人大会,宣布了“列兵何云峰、张化民”编入的班次,两个班的战士热情地把两位老列兵迎进营舍。经过两个月的当兵实践,他们锻炼了自己,联系了群众,改进了作风,鼓舞了士气,密切了官兵关系,推动了连队建设。何云峰、张化民下连当兵的事迹,经《国防战士》《云南日报》《解放军报》等报刊报道后,受到毛泽东的充分肯定。1958年8月,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北戴河扩大会议上,发出“军队各级干部每年下连当兵一个月”的号召;9月21日,毛泽东在南京军区党委扩大会上,再次当面向许世友表达了他的提议。


【更多进入党史频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