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军干部下连当兵的历史回顾

刘 岩  梁雪美

2013年09月13日14:23   来源:《党史博览》杂志

原标题:解放军干部下连当兵的历史回顾

下连当兵制度在“四清”运动中不宣而止

1963年6月20日,总政治部在《批转总政干部部关于一九六二年干部下连当兵、下放锻炼情况的报告》中指出,“干部下连当兵、下放锻炼,是党的一项重要政策,是军队政治思想、作风建设中一项带根本性的大事。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必须充分认识干部下连当兵、下放锻炼对培养锻炼干部、加强部队建设的伟大革命意义,认真地持久地把这个制度坚持下去”。1964年2月10日,总政治部在《印发干部工作三年规划和一九六四年干部工作要点》中仍强调,“干部下连当兵和下放锻炼,是我军干部工作的一项根本制度……一定要坚持下去”,并规定“一九六四年要求干部下连当兵达到应当兵数的百分之五十以上”。

但是,时过不久,军队干部下连当兵的问题,在军委总部的文件中再未提起。因为军队的大批干部走出兵营,被派到全国各地参加“四清”运动去了。

所谓“四清”运动,是指1963年至1966年,中共中央在全国城乡开展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运动开始后,在城市进行的叫作“五反”运动,即“反对贪污盗窃、反对投机倒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分散主义、反对官僚主义”;在农村进行的叫作“四清”运动,即“清账目、清仓库、清工分、清财物”。发展到后来,城乡统一称“四清”运动,“四清”的内容也扩展为“清政治、清思想、清组织、清经济”。

“四清”运动在全国铺开以后,中央成立了“四清、五反指挥部”,各地组织了“四清”工作团、“四清”工作队,其成员包括大量的解放军干部。到1966年,“四清”运动发展为“文化大革命”,解放军全军有280多万人到地方执行“三支两军”任务。解放军干部从下连当兵转到参加“四清”运动和“三支两军”,是依照“组织任务服从政治任务”这一原则自然决定了的,所以我们查不到“停止”下连当兵的文件规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