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盘点毛泽东生命里不寻常的“9月9日”  

(山西)梦菲 袁佩红

2013年09月13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9月9日,对一代伟人毛泽东来说,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日子。他的生命定格于1976年的这一天,他一生中许多重要事件都发生在这一天。

这一个个“9月9日”,从某种程度上折射出伟人波澜壮阔一生的大致轨迹。从投身革命至1949年9月9日前后,是他参与领导党和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完成民主革命任务、成立新中国的奋斗历程;到1965年9月9日的一系列“9月9日”,则是在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后努力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而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奠定了基础;再到逝世的诸多9月9日时间串里,当是他着重于巩固政权而搞了“文革”,当然其中仍穿插着继续探索社会主义建设之路的努力。

1927年9月9日,毛泽东发动秋收起义;也正是这天,遭遇了唯一一次被捕,后机智逃脱

1927年9月9日,毛泽东和中共湖南省委根据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委会的决定,以中共中央特派员的身份领导和发动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这天,是毛泽东开始走上军事家征程的日子。

参加起义的主力有原国民革命军第四集团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警卫团,湖南平江、浏阳的农民军,湖北崇阳、通城的部分农民军和安源的工人武装等。起义部队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共5000余人。毛泽东任中共前敌委员会书记,易礼容任行动委员会书记,卢德铭任起义军总指挥。

9月9日,起义从破坏粤汉铁路北段开始发动。11日,起义军分别从江西修水、安源、铜鼓等地出发,进入湖南境内,会合平江、浏阳地区的起义农民,准备会攻长沙。起义军先后取得老关、醴陵、浏阳、白沙东门市等战斗的胜利,占领了醴陵、浏阳县城和一些集镇。但由于强敌反扑,起义军在战斗中相继失利。毛泽东迅速命令起义部队第一、三团与第二团余部,到浏阳的文家市集中。19日,前委在文家市召开会议。

毛泽东根据客观形势做出了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决定——放弃攻打长沙的计划,并于20日带领部队撤离湘东地区,沿罗霄山脉向南转移。29日,起义部队1000人左右到达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进行改编。经过改编,起义军从一个师缩编为一个团;党在部队中建立了各级组织,特别是把支部建在连上,加强了党对军队的领导。10月27日,起义军到达井冈山,开始创建以宁冈为中心的井冈山农村革命根据地。

就在9月9日这天,毛泽东还遭遇了他一生中唯一的一次被捕。在途经浏阳张家坊时,他被当地清乡队抓住,在押送去团防局准备处死的路上,侥幸机智逃脱。在一个水塘边的密草丛里躲到黄昏,才死里逃生。

1928年4月28日,朱德带领南昌起义的部分队伍与毛泽东带领的部队在井冈山会师。从此,毛泽东为中国革命开辟了一条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武装夺取全国政权的正确道路。这一条路漫长、曲折,充满艰难险阻。

这一条路让中国共产党由弱变强,最终把中国革命引向了胜利。及至1945年到重庆谈判,毛泽东已阔别城市18年。

“文革”中,红卫兵们曾要求将“建军节”改为9月9日。他们的理由是:秋收起义是以工农大众组织起来的武装队伍为主的暴动,比单纯由国民革命军内部进行暴动的南昌起义更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


【更多进入党史频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