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叶剑英羊城履险记 

孟昭庚

2013年09月18日13: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潜伏广州的特务重点谋刺对象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败退台湾的蒋介石集团不甘心失败,不断采取偷袭、潜渡以及空降等方式,大量派遣特务潜入大陆进行捣乱和破坏活动,这些特务还采取各种卑劣的手段谋杀新中国党政军领导人,台湾特务机关,甚至以“杀死一名部长,奖励十条黄金”为诱饵,促使一些亡命之徒铤而走险,把暗杀目标盯在一些高级干部和重要民主人士身上。时任中共华南分局第一书记、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席兼广州市市长、广东军区司令员、中南军区代司令员叶剑英就是潜伏广州的特务重点谋杀的对象。

国民党特务机关除在解放前夕安排了一大批特务潜伏于广州外,在新中国开国之初,又以靠近广州的香港、澳门作为基地和桥头堡,在美、英、法、葡等国的反动势力支持下,有组织地将流散在港澳的散匪特务派往广州,与潜伏内地的特务组织相结合,进行盗窃、抢劫、杀人、煽动暴乱等破坏活动。

在朝鲜战争爆发后,潜伏在广州的匪特活动更为猖獗。他们按照台湾“国防部保密局”局长毛人凤下达的密令,很快便将谋杀主政广东的叶剑英的阴谋付诸行动。

新中国的开国元勋叶剑英,把守祖国南大门的地位举足轻重,一旦敌特的阴谋得逞,将会给解放不久的广东政治、经济、社会和民生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和不可预知的严重后果。

黄强武暗杀团伙成员被一网打尽

1950年4月的一天,一身港客打扮的黄强武、钟嘉来到广州市北京路的红棉舞厅惠如楼内,稍过片刻,钟嘉出门又领来两个广州人:一个叫陈星群,一个叫梁中华。第一名港客黄强武是刚刚潜入大陆的美蒋特务小头目,此人是经过专门训练的“百步穿杨”的杀手。第二名港客钟嘉是台湾国民党保密局暗藏在广州的特务。两个广州当地人陈星群、梁中华,也是台湾保密局潜伏在大陆的谍报人员。这四人围坐在一张桌旁,表面上是在“品茶聊天”,实际却在暗中策划如何实施台湾“国防部保密局”毛人凤局长的命令———暗杀叶剑英。

黄强武特务团伙躲在广州某个阴暗角落里,四处观察叶剑英的活动规律:很快便发现叶剑英凡是去西郊、黄埔等地考察或检查工作,乘坐的都是一艘叫“珠江轮”的机动船;而他宴请宾客总是在定点酒家西园举行。据此,他们进一步制定了暗杀行动的细节。随后,黄强武匆匆回香港向特务机关汇报,陈星群则设法接近“珠江轮”的驾驶员,另一名一直没有露面的特务郭禄也通过关系成功地打进西园酒家,当上了“厨师”。

回香港汇报的黄强武返回广州后,最后确定了暗杀方案,并在幕后直接指挥。他们的第一方案是严密监视叶剑英乘坐的“珠江轮”。待此轮启动,特务们将立即登上汽艇尾随,伺机突然靠近“珠江轮”,用事先准备好的集束手榴弹将船炸沉。第二方案,是当叶剑英在西园酒家宴请宾客时,将毒药投入饭菜之中;与此同时,在座椅下面安放定时炸弹。假如双管齐下仍未得手,埋伏在门外的特务,就赤膊上阵,在叶剑英出门时,向他投掷手榴弹。

然而,这些特务做梦也没有想到,这时广州市公安局侦察科已收到一封匿名揭发检举信,信中举报一德路善庆里13号二楼住户陈星群是潜伏特务,陈家还收藏着一批枪支、手榴弹等武器弹药。但经过侦察人员反复侦察,尚看不出陈星群有什么可疑行动。由于检举信是匿名的,也不好对陈星群采取强制措施,只是在暗地里对其进行严密监视。

此时黄强武等一伙特务还不知已经被人检举揭发。他们对自己精心炮制的各种暗杀叶剑英的方案十分满意,认为万无一失,只等大功告成之后邀功请赏。他们暗中活动等待时机,就是看叶剑英是先上船,还是先到西园酒家。没料到就在黄强武回香港汇报暗杀计划的进展情况时,暗杀小组成员之一的钟嘉慑于人民民主专政的强大威力,在一个风雨交加的深夜,悄悄地敲开广州市公安局侦察科值班室的门,将台湾保密局派遣特务来广州暗杀叶剑英等党政军重要领导人的阴谋计划全盘托出。

广州市公安局对钟嘉自首给予肯定,希望他能戴罪立功。于是,钟嘉便按照广州市公安局的安排,继续和特务们同演“暗杀戏”,以配合我公安机关待时机成熟之时的抓捕行动。稍后,广州市公安侦察人员则在叶剑英本人的直接指挥下,突然似天兵从天而降,重拳出击,将这伙企图血溅羊城的穷凶极恶的匪徒一一逮捕归案。


【更多进入党史频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叶剑英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