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火红的杜鹃花 

——纪念彭儒同志诞辰100周年

 郭 兵

2013年09月18日13: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29年秋,陈正人送彭儒到永新大湾生孩子,住在大湾村共产党员秋古子(后牺牲)家里。当时什么都找不到,连被褥也没有,只垫了些稻草。孩子生下3天就送给附近田溪村一个老表抚养。从那以后,陈正人、彭儒再也没有见过这个孩子。解放后听说孩子6岁那年生病,因没钱医治,病死了。

1930年,彭儒先后在安福中心县委、江西省行委、赣西南特委等从事妇女工作,其间组织妇女群众积极配合红军9次攻打吉安。1930年6月2日,经彭国梁介绍,彭儒由共青团员转为共产党员。1931年11月,参加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秘书处的工作。随后,先后担任闽西汀州市委组织部部长、代理市委书记,中共苏区中央局妇委委员,长胜县委宣传部部长等职。1934年参加长征,不久中央组织局又决定让彭儒返回苏区中央分局,找到了陈潭秋等人,被任命为于都县委宣传部部长。

1935年2月,苏区中央分局决定彭儒随陈正人突破封锁线去白区治病,先在广州、番禺,1936年回到碕石家乡。在碕石村群众帮助、掩护下,陈正人化名胡思义,夫妇俩边教书、边治病,秘密宣传革命。在碕石期间,陈正人还写下一本《乡居一年》,其中有首五言诗写道:“欲抱凌云志,漫云力不胜,不为艰险阻,壮志誓当伸;奋斗违十载,荣功一旦成,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直到1937年春,周礼从延安写信回碕石后,陈正人、彭儒得知红军已到陕北,遂分路辗转南京、西安,历尽艰难先后到达革命圣地延安。

1937年6月,彭儒进延安中央党校学习,任总支委员。9月后任陕甘宁边区政府民政厅科长、延安干部家属学校补习科科长。1939年至1944年先后在延安马列学院、中央党校参加学习、整风。

解放战争时期,彭儒先后在东北民主联军总政治部、吉林省延吉市委组织部、东北军事政治大学高干班、吉林省委党校等处任职,以忘我的努力工作和奋斗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

1949年后,彭儒先后任江西省总工会副主席、全国总工会干校负责人,并在农业部、农垦部、国务院农林办、国家水产总局等处任职,是中直机关党委委员,1960年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文化大革命”时期,彭儒同许多老革命前辈一样受到政治迫害。1972年5月,在周恩来总理的直接关怀下,彭儒从河南叶县回到北京,安排到国家水产总局工作,后任国家水产总局顾问。

1978年2月,彭儒当选为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同年12月,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彭儒当选为中纪委委员,任中纪委“两案”(审查林彪、“四人帮”案件)办公室副主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她严格遵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坚持原则,既彻底查清事实,又不感情用事,确保“两案”审理工作公正严明。1982年9月,她出席了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再次当选为中纪委委员。

彭儒等革命先辈充分体现出正直无私、艰苦奋斗、严于律己的崇高品格。早在1934年3月,陈云、邓颖超、博古、毛泽覃、陆定一、罗迈、潘汉年、彭儒等苏区中央机关23名领导和工作人员就联名写信给《红色中华》编辑部,表示要每天节省二两米,使前方红军吃饱饭,打胜仗。苏区广大干部群众看到领导机关这封特殊的联名信后深受鼓舞,整个苏区随后掀起了节约运动。在腥风血雨的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彭儒生下4个孩子,为了革命事业,她强忍母子生离死别的巨痛,相继将孩子寄养当地群众或亲戚家中,其中一个不幸夭折。1981年12月,68岁的彭儒还拟订了《个人作表率计划》,在中纪委时时处处起表率作用。1985年9月,彭儒等一批老同志响应中央号召,在党的十二届四中全会上请退离休,得到中央的高度肯定。同年12月,正式离休。

几十年来,彭儒同志共产主义信念坚定,忠于党,忠于人民,始终坚持立党为公,不争名,不争利,关心党和国家的前途和现代化建设,德高望重,令人崇敬,是为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重大贡献的杰出女性。

陈正人和彭儒夫妇育有子女6人,他们对子女的教育非常严格,要求子女“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要同工农子弟交朋友,多向他们学习”,不能搞特殊化。陈正人、彭儒的严格教育和要求,使子女陈瑞生、陈洪生等6兄妹都能刻苦学习、勤奋工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才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