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火红的杜鹃花 

——纪念彭儒同志诞辰100周年

 郭 兵

2013年09月18日13: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吴仲廉:原名吴统莲,彭琦妻,彭儒嫂。1927年入党。1928年参加湘南起义,后随朱德、陈毅部队上井冈山。1929年任红四军前委文书。后在红四军、红一军团和红一方面前委机关工作。1933年后在中共中央局妇女部工作。1934年10月参加了长征。彭琦牺牲后,1938年,经毛主席批准,在延安与新中国成立后第五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结婚。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历任解放区妇女联合会筹委会常委、八路军山东纵队政治部组织部部长兼秘书长、苏皖纵队政治部主任、第一纵队政治部秘书长、中共中央辽东分局和安东省委妇委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任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监委副书记、政法领导小组组长、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1967年1月19日去世。2001年2月22日,吴仲廉与原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的骨灰,一起安葬在井冈山茅坪红军烈士墓旁。

彭堃:彭家女将中的大姐,1926年在第三女子师范入党,湘南起义时与龚楚结婚。上井冈山后从事政治工作,1928年冬到湘南特委工作时,在汝城两水口战斗中被捕牺牲。

彭成一:早年入赣军,曾任第一旅卫队营长,后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二军参加北伐。1927年入党,参加南昌起义,潮汕失败后转入湘粤边境与胡少海等一起建立革命武装,组织湘南起义。被捕后于1928年1月18日在乐昌英勇就义。

彭严:1927年入党,上井冈山后任第二十九团一连党代表。1929年秋随高静山等人在闽西组建红军,任过团、师政委,1933年在闽西牺牲。

彭谦:原名彭秀芬,辛亥革命烈士彭昭的独生女,是井冈山里很有才气的宣传能手,与第二十九团一营长朱舍峨结婚,1930年在梅县、东江斗争中牺牲。

彭娟:1926年在第三女子师范入团,红二十九团天真活泼的宣传员。郴州战斗打散后被捕,受尽凌辱在桂阳牺牲,年仅16岁。

1928年1月12日,朱德等发动和领导的湘南起义历时2个多月,先后在宜章、郴县、耒阳、永兴、资兴等县恢复和发展党的组织,建立苏维埃政权,组建工农革命军第三、第四、第七3个师和2个独立团,组织工、农、青、妇和地方武装等群众组织,开展土地革命运动。暴动浪潮波及到湘、粤、赣边的20余个县。朱德、毛泽东部队井冈山会师后,湘南农军编为红四军第二十九、第三十、第三十三、第三十四、第三十五、第三十六团。5月底,除第二十九团外,其余部队奉命回湘南开展革命斗争。“八月失败”时,第二十九团被打散,保留的一小部编入第二十八团。第二十九团从此建制被取消。

电影《建国大业》中,毛主席在进入北平检阅部队时的台词和镜头特别感人。

“报告毛委员,我代表红二十八团死去的,活着的……”

毛主席顿时泪流满面。

以碕石彭家为主的红二十九团的大部分人虽然都已牺牲,并没有看到胜利的那一天,但是他们为中国革命所作的贡献永远不应被忘记。这也就是彭老在生前反复提到他们的意义所在。让我们永远记住他们可歌可泣的故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