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火红的杜鹃花 

——纪念彭儒同志诞辰100周年

 郭 兵

2013年09月18日13: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井冈山上“彭家将”

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来自湖南宜章县碕石的以彭姓为主的一群男女青年,能文能武,打仗是英雄,宣传是骨干,做群众工作是模范,在军中极为活跃,形成一个强有力的战斗群体,被广大红军将士和井冈山的群众称之为“彭家将”。而彭儒同志则是这个优秀群体中的杰出一员,也是这个群体中历经劫难一直坚持斗争到全国解放的唯一幸存者。

1928年1月,朱德、陈毅等率领南昌起义军余部,由广东进入湖南南部地区,在当地共产党组织的配合下,发动农民在旧历年关举行湘南起义,起义军占领湖南宜章,并击溃国民党军许克祥部的进攻。随后,湖南南部郴州、永兴、资兴、耒阳等10余县群众也纷纷举行起义。3月底,国民党军以重兵向湘南地区进攻。以宜章县迎春乡碕石村人为骨干的宜章独立营,随起义部队在萧克、龚阶、李赐凡率领下,经骑田岭、五盖山向井冈山方向转移。4月20日,途经资兴县龙溪洞时与毛泽东率领来接应湘南起义队伍的井冈山部队会合,成为第一支与毛泽东部会师的湘南起义队伍。两军会师后,原碕石农军被编为红四军第二十九团第二营第七连,连长萧克,党代表彭晒。彭暌、彭琦、彭严都曾担任连党代表。碕石村上井冈山人员共有160多人。他们都投入了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伟大斗争。

1928年端午节,红军在七溪岭与强敌决战,第二十九团、第三十一团一营坚守新七溪岭。萧克连敢打敢拼,有多名碕石战士英勇牺牲。萧克脚负重伤,彭振雁排长冒着枪林弹雨把他背下。吴仲廉、彭儒怀揣手榴弹在阵地前向敌人喊话,以宣传攻势配合火力攻势,取得井冈山斗争时期最大的胜利——龙源口大捷。

原红二十九团党代表龚楚(后叛变投敌)曾在《我与红军》中回忆:“碕石彭家出了不少领导骨干……当时参加工作而起了领导作用的彭氏姊妹因工作最积极,故在红四军中有‘彭家将’称号。‘彭家将’都是衡阳第三师范的毕业生,也是中共党员或青年团员,参加红军后,对工作积极而热情,意志坚定,对于军队的政治工作影响很大。”

“彭家将”在井冈山编唱宣传过的歌谣:

红米饭、南瓜汤,紫茄子、喷喷香,餐餐吃得精打光。天当房来地作床,娶个月亮进洞房;干稻草来软又黄,“金丝被儿”盖身上,哪怕北风和大雪,暖暖和和入梦乡。

从井冈山到中央苏区,“彭家将”艰苦奋战,功勋卓著,有的成为党和红军中的重要领导人。有30多人为保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中央苏区而英勇献身,其中有代表性的有:

彭晒:碕石暴动主要领导者。先后任碕石特支书记、革命军独立营营长、红二十九团第二营连党代表等职,1929年3月牺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