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天安门城楼,鲜为人知的“世纪手术”

王一

2013年09月27日08:11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天安门城楼,鲜为人知的“世纪手术”

选派精兵强将,拆除旧城楼仅用了7天时间

天安门城楼结构复杂,翻修工艺难度大,有人提出请外国承包;但外国人称需要3至5年,最快也要两年时间。周总理说,我们不能崇洋媚外,应该自己翻修。紧接着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组成了由总参、北京卫戍区、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等有关部门参加的 “天安门城楼重建领导小组”,被指定承担这项政治任务的是北京第五建筑工程公司。

“五建”之所以能担当如此重要的任务,与一位叫姚来泉的木工师傅有着重要的关系。姚师傅与天安门很有缘分:1969年国庆20周年大游行时,姚师傅制作的“祖国山河一片红”模型车的形象,后来被印制在邮票、日历和香烟盒上。

接受任务后,“五建”选派了一批根正苗红、政治可靠、技术过硬的精兵强将。施工队伍按军队编制管理,组成了木工连、瓦工连、彩油连、架子工连和混合连5个施工分队,总计约500人。为保证施工过程的绝对安全,有关部门还调派了北京卫戍区两个连的解放军战士加入工人队伍,负责安全警卫工作。

为了确保工程不被外界知晓,在修缮正式开始前,整个天安门城楼被遮挡起来,形成了一个封闭的环境。天安门城楼长66米、宽37米、高32米,要将这个庞然大物整个罩起来,为它作“世纪手术”,难度可想而知。

如果用钢管搭建这个大罩子,需要一个月。因为工期紧任务重,工人突破以往方法,用数根杉篙绑在一起,层层连接,用苇席搭起天棚,除留出送料的循环马道外,整个城楼被包裹得严严实实,丝毫不露。而搭起这个跨度如此之大,堪称世界之最的“天棚”,仅用了8天时间,这在当时是绝无仅有的。同时他们又在中山公园内临时建起一座锅炉房,上下水管道直通城楼,苇席四周铺设了几层取暖管,尽管隆冬三九,棚里仍然温暖如春,昼夜通明。

为严守秘密,不仅北京市民,就是近在咫尺的中山公园、民族文化宫的工作人员也不知道被苇席围起的天安门里在干什么。所有参加重建的人员更要严守秘密,不准和任何人说,甚至家人,因为这是政治任务。

在对天安门城楼翻建拆除前,姚来泉配合测量局的技术人员,一一测量城楼所有的斗、拱、柱及端门等构件。之后,拆下的每一件木构件都被拍了照片,按顺序编号,然后交由北京建筑设计院画图,再按照图纸进行木构件加工。测量后的数据直接报告给毛主席。毛主席批示:原样不动,尺寸不变。拆除旧城楼仅用了7天时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