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天安门城楼,鲜为人知的“世纪手术”

王一

2013年09月27日08:11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天安门城楼,鲜为人知的“世纪手术”

共用去6公斤黄金,最大的改动是取消前廊台阶

天安门城楼究竟由多少块木料组成,谁也说不清。被拆的斗、拱、声、柱相互咬合,上下垒叠,环环紧扣,严丝合缝,如此庞大的木结构体却找不出一颗钉子。这么复杂的工艺是怎么做的呢?连八级木工姚来泉都有点挠头。

他们用塔吊先将城楼西南一个整角吊起,拉到中山公园水榭北侧,每拆一根,在旁边按原样码好,可拆完了,就是码不出原样。

一位中国古建专家琢磨了半天之后说,拆下的声、斗、拱虽然次序对,但有的方向不对。后来又把拆下的每一根木料都顺序编号,并写清内、外、上、下、左、右,反反复复按原样码了几遍,直到弄明白为止。因为城楼完全对称,所以一面明白,就全明白了。整个城楼拆下的木料堆满了天安门的后面和端门大院。

重建天安门城楼时,斗拱所用木料都是楠木,来源于东直门城楼。所有木构件都作了防腐、防虫、防火的化学处理。天安门城楼有60多根柱子,每根12米长。那些重7吨以上的,一辆载重15吨的卡车也只能拉一根。当时曾在海南岛和西双版纳原始森林找到了质地较好甚至更大的原木,但运输成了问题:火车时间太长,直升飞机吊不起来,两架飞机一块吊又太危险。最后,许多木料都从加蓬和北婆罗洲进口。这种木材似红木,质坚,遇火不着,只冒烟。

木工活毕,油漆彩画上,所有描龙画凤都经过严格的1麻5灰13道工序。菱花格扇过去是手工操作,费时费力,这次反复研究,试制成了菱花格扇加工机,提高工效150倍。最后是贴金箔,重修的城楼共用去6公斤黄金。俗话说一斤黄金包一亩地,可想金箔之薄。金箔不能直接用手拿,否则会嵌进肉皮。油工们小心地用竹夹一张张夹起,敷在未干的油漆上,再用细毛笔一点点捋平……

天安门城楼翻建要求保持原貌,其中最大的改动是考虑到毛主席在天安门检阅时,要从城楼前廊下三步台阶才能走到正中的检阅位置。方案准备调整前廊台地面坡度,变为一步台阶。后来觉得留下这一步台阶也不便,干脆取消了台阶。

一些相关单位还对天安门的翻建工程提出了建议。由于以往天安门城楼照明灯具质量差、光亮度不足,不便拍摄国家领导人接见群众和外宾时的全景。于是中央新闻电影纪录制片厂提出,适当增加碘钨灯,电气回路增加至12个,容量增加近4万瓦。

这些都被融入到施工方案中。工程人员还在一些细节上做了处理,如毛主席常用的休息室,原来安装日光灯,因为容易出毛病,技术人员改用更稳妥的小花灯。原来大厅内纵横交错的明设电线全部改为暗装,易渗水结冻的水暖管道变成暗沟,电热开水炉由后廊移到槛墙内,等等。从细微处消除不安全的隐患,显示出当时人们高度的责任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