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天安门城楼,鲜为人知的“世纪手术”

王一

2013年09月27日08:11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天安门城楼,鲜为人知的“世纪手术”

 
 

很多人并不知道,今天展现在人们面前的天安门城楼,在40多年前曾被秘密翻建过。天安门城楼为何要翻建,又是如何翻建的呢?

在原址、按原规格和原建筑形式重新修建一座天安门城楼

自1465年(明成化元年)建成后,天安门城楼由于兵火战乱、长期失修,建筑结构已严重损坏变形,加之过度汲取地下水和负荷城楼自身重量,主体已严重下沉。解放后天安门城楼曾经进行过几次简单、小规模的维修;但未能彻底解决问题,尤其是1969年河北邢台地区发生了6到7.5级强烈地震,天安门城楼损坏变形更甚。

为确保安全,1969年底国务院决定:彻底拆除天安门城楼,在原址、按原规格和原建筑形式重新修建一座天安门城楼,建筑材料全部更新。

天安门城楼安全检查小组提出了三种翻修方案,检查组人员集体倾向于第一种方案,于是这个方案自然就倾注了不少论证的笔墨。这个改良性的木结构方案可概括为:“保持原有古建体形,对原有建造不合理的地方,全部使用一等木材和干材进行彻底翻修。”

检查组专家举证说,木结构比钢筋混凝土、钢结构的优点多,此方案的优点是耐久、耐震,工期短,花钱少,局部出问题,容易加固或局部翻修。缺点只有一条,防火性能差。

请示报告中对第二、第三种方案只是简要介绍,这两种方案都是要大体保持天安门原有体形,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重建。只不过第二种方案是在保留红墙座不动的条件下拆掉现有门楼,由于混凝土重量大,需在红墙座上截做个满堂红的钢筋混凝土加固层。而第三种方案就是彻底将现有门楼及红墙座拆掉,全部采取钢筋混凝土结构旧地重建,是完全意义的新建筑物。

后两种方案的缺点均是“工期长,花钱多,费模板”;但让决策者动心的是,第三种方案可以在重建城楼红墙座中预设人防工程,这对于未来保障国家领导人的安全又是至关重要的考虑因素之一。高层领导最后采用的就是第三种方案,干脆利落。


【更多进入党史频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