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南下,南下!——长江支队1949年入闽的历史细节

谢海潮

2013年10月08日15:41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南下,南下!

“老人家包了一块黄土,叫我们带上走。如果水土不服的话,把黄土放在水里泡一泡喝了。许多人就带这个东西。”长江支队干部、山西屯留人秦光,年近90依然精神矍铄,教员出身的他,解放后曾任《福建日报》社副总编辑,离休前为福建省体委主任。

在64年前奉命南下的长江支队干部中,多数是在太行、太岳(山西、河北、河南等省)两个老解放区土生土长的,秦光回忆当时上级这样动员他们:“我们这个地方是怎么解放的?就是老红军——南方那些老革命,他们万里长征到了北方把我们解放了,我们能不去解放他们吗?”

出武安城,遇上“黄道佳日”

武安地处太行山东麓,晋冀豫三省交界,今为河北省邯郸市所辖县级市,当时是太行、太岳两区南下干部的集结地和出发地。

1949年3月21日下雪,戈锐(福建省林业厅原厅长)在日记中记着他们这批来自太岳区的南下干部坐运煤小火车去武安,每节车厢坐六七十人,次日抵达并受到太行区干部热情欢迎时,下车的人却相见不相识,个个脸上像“包公”,衣服行李又脏又臭,大家哭笑不得。

这年元旦,新华社发表毛泽东撰写的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号召“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此前,中共华北局已决定从太行、太岳两区,选调4000多名得力干部,组建南下区党委随军南下,开展新解放区工作,对外番号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下属6个大队30个中队。

南京刚解放,4月24日一大早,集合军号响了,在父老乡亲敲锣鸣炮的欢送声中,长江支队南出武安城。天开始下起雨,先是毛毛细雨,后来越下越大,有人开玩笑说:“今天是黄道佳日,一出武安城,就是清水洒地,黄泥铺路。”雨整整下了一天,黄土路又黏又滑,不少人鞋子被粘掉了。

南下征程中,有新婚的青年、手有点残疾的农会主席、孩子还没满月的女同志……

绕过河南新乡等尚未解放的敌据点,赶到黄河北岸的老田庵车站,5月初,一天内的急行军,足足跑了65公里。杨廷英三时起床,随五大队四中队一路小跑,下午到了黄河边,回头已看不见巍峨的太行山……


【更多进入党史频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