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鲁之心,何以相通——毛泽东读鲁迅著作

陈 晋

2013年10月14日09:0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毛鲁之心,何以相通

主题链接

毛泽东阅读和保存的三种版本《鲁迅全集》

毛泽东十分爱读鲁迅的著作,从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就开始读鲁迅作品。1938年《鲁迅全集》出版后,他得到一套“纪念本”,此后读鲁迅著作便成为常态了。在不同时期出版的卷本各异的《鲁迅全集》中,毛泽东阅读和保存有三种版本。

第一种是1938年出版的20卷本《鲁迅全集》。内容包括鲁迅的著作、译作及其整理的部分古籍。毛泽东在这套书上作了不少圈画和批注,凡书里文字排印颠倒、错字漏字的地方,也都一一作了校改。

第二种是1956年至1958年相继出版的10卷本《鲁迅全集》。这套书带注释,但只收鲁迅著作,未收译文和整理的古籍。

第三种是1972年有关部门根据10卷本《鲁迅全集》排印的大字线装本。毛泽东在书中画了许多红道道,许多册的封面上画有红圈,其中一册的封面上写着“1975·8再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