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云五因言获“罪”

郦千明

2013年10月24日14: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王云五因言获“罪”

  上世纪20年代初,王云五因胡适进入商务印书馆,留下一段学生推荐老师的佳话。

  初进“商务”,他便受到夏瑞芳、张元济等元老的信任,被委以编译所副所长的重任。他果然不孚众望,上任伊始就进行大刀阔斧的内部整顿,使“商务”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随后,他升任“商务”总编辑,除负责编辑出版图书外,还主管该馆发行的各类杂志。工作之余,他又笔耕不辍,留下了不少时评和论文。五卅运动期间,他激于义愤,撰文抨击帝国主义屠杀国人的野蛮行径,结果因言获“罪”,受到租界当局的起诉。

  1925年9月11日早晨,王云五像往常一样,乘坐黄包车到望平街商务印书馆上班。他刚跨进办公室,便有三四个巡捕尾随而至。外籍巡捕头目劳勃生问:“你是商务印书馆总编辑王云五吗?”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劳勃生用生硬的汉语说:“工部局刑事检查科检查发现你的文章触犯相关法律,属妨害租界治安性质,向会审公廨提起控诉。现公廨已签发传票,我们奉命带你去接受询问,必须马上出发。”说完,将传票掷在桌子上。王五云听罢,心里愤愤不平,但知道与对方有理说不清,只好跟他们走一趟。


【更多进入党史频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