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与中国统一大业

(北京)罗燕明

2013年11月04日14: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二、制定邦交规则,打造“一中”原则

“ 一个中国”的原则是指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当局承认前两点,但主张“中华民国”代表中国。美国的立场与两岸都有差距。它试图否认“一中”原则,长期鼓吹台湾地位未定,应由国际托管,策划“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阻碍其他国家与中国建交,为中国进入联合国设下重重障碍。

毛泽东怎样通过外交方式迫使美国就范,最终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撤离台湾,与新中国建交呢?下围棋需要“设局”和“谋势”。研读毛泽东的外交战略也可以观察到这两个部分。“设局”就是制定“一个中国”的外交规则,“谋势”就是运用外交战略推动各国政府和人民接受或遵守这些规则,使之成为国际法。

众所周知,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提出了三大外交方针。其中“一边倒”可看作“谋势”。而“另起炉灶”和“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则与“设局”有关。“一中”原则是通过毛泽东的两个“设局”体现出来的。即在双边领域规定中国的建交条件,在多边领域提出中国进入联合国及一切主权组织和会议的条件。

1949 年10 月1 日,毛泽东在开国大典上向各国政府宣布了“一中”原则:“本政府为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随后,他在访苏期间通过电报指示国内,提出了新中国与资本主义国家建交的程序和条件。1949年12 月19 日的电报谈到缅甸要求与中国建交必须经过双方谈判,强调“此种商谈手续是完全必要的,对一切资本主义国家都应如此”。1950 年2 月8 日的电报谈了中英谈判建交的问题。当时英国为保香港急于与中国建交。

毛泽东提出了三个条件,即英国必须与国民党政府断交;在联合国安理会及其他组织中接受新中国的代表,不承认国民党代表;把国民党政府在港官方机构和财产转交新中国政府。一个程序和三个条件使“一中”原则可以通过建交途径转化为国际法。毛泽东为世界立下规矩:如果承认“一中”原则,接受条件,履行程序,就可以与中国建交。如果不承认不接受不履行,就不能与中国建交。但是,半承认这个原则,只接受部分条件怎么办?如英国虽与台湾断交,却在联合国随着美国的对华政策。那只能与中国建立“半个”外交关系。针对这种情况,毛泽东周恩来专门设计了一种邦交形式——代办级,以反映这“半个”。这样一来,新中国初始就与各国形成了四种关系。一是建交关系。二是半建交关系,如与英国和荷兰。三是与台湾当局保持外交关系的非建套规范本身还不算国际法,但有极强的约束力。它从根本上杜绝了在双边国际法领域制造两个中国的可能。

你可以不承认新中国,但你不能不受“一中”约束而在大陆和台湾之间进行选择。即使不作选项,也改变不了“一中”现状。随着中国建交国数量的增长,“一中”原则将自然生成为国际法原则。上述规则也有柔性一面。有些国家对华友好,但受美国胁迫一时难以满足建交条件。对此,毛泽东也十分谅解,一是主张中国可以等待,二是认为这不影响贸易。

1950 年9 月,周恩来在一份《外交报告》中指出:“我们不仅要同已建交国家开展贸易活动,同时对于那些尚未和我们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只要它符合毛主席提出的平等互利的原则,我们也愿意和它们建立通商贸易关系”。这种灵活性后来发展成区别官方关系与民间往来的建交政策。

多边领域是国际公法的另一重要领域。毛泽东为“一中”原则也设下一局。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新中国成立后应接替被推翻的国民党政府在联合国的一切席位。1949 年11 月,周恩来根据毛泽东的指示致电联合国秘书长和主席,声明新中国政府是代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国民党集团已丧失代表中国人民的任何法律和事实根据,要求立即取消其代表中国的资格。

1950 年1 月8 日,他致电联合国及其会员国,要求把国民党集团的代表从安理会开除出去;19 日又照会联合国,声明中国政府已任命张闻天为安理会首席代表。毛泽东开出的入联条件是联合国在接纳新中国代表的同时必须驱逐台湾当局的代表,将其席位交还新中国。这个原则同样适合于其他主权组织和会议,即只要有台湾的代表,中国就拒绝加入和出席。联合国和这些组织、会议必须在中国和台湾之间进行选择。

对于中国来说,入联比建交的难度要大。中国必须获得多数甚至三分之二会员国的支持才能入联,况且议案中还须满足中国为联合国规定的驱蒋条件,否则通过了中国也不会接受。不过,毛泽东的建交和入联是一个连环设计。中国要求建交国在联合国必须支持中国入联。这样,中国就可以在联合国之外通过发展建交国来影响联合国内部的力量对比。

朝鲜战争后,中国声望大增。一些国家对美国在联合国一手遮天非常不满,希望中国尽快入联,占据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同苏联一起发挥制约美国的作用。1956 年印尼总统苏加诺面见毛泽东,建议中国降低条件,先入联再驱蒋。他解释说,建交与入联是两回事。入联后,中国可以反对帝国主义控制联合国,而且中国入常后,台湾就没权了,只能代表它自己。他还说这只是一种过渡安排,不影响两岸统一。毛泽东拒绝了这个建议,指出只要在联合国里有一个小小的台湾,我们就不进去。我们一万年也不进去。我们要借这个题目做文章。我们天天要求进入联合国,但是我们不讲时间。我们天天说要同世界上一切国家建交,包括美国在内。有些人讥笑我们,说中国人总是慢慢来。我们恰好就是这一条。

1957 年1 月,毛泽东在一次党内会议上对不急于建交入联又作了精辟论述。他指出:“我们跟美国建交,可能要在第三个五年计划完成以后,也就是说,要经过十八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我们也不急于进联合国,就同我们不急于跟美国建交一样。我们采取这个方针,是为了尽量剥夺美国的政治资本,使它处于没有道理和孤立的地位。不要我们进联合国,不跟我们建交,那末好吧,你拖的时间越长,欠我们的账就越多。越拖越没有道理,在美国国内,在国际舆论上,你就越孤立。我在延安就跟一个美国人讲过,你美国一百年不承认我们这个政府,一百零一年你还不承认,我就不信。总有一天,美国要跟我们建交。那时美国人跑进中国来一看,就会感到后悔无及。因为中国这个地方变了,房子打扫干净了,‘四害’也除了,他们再找不到多少‘朋友’了,散布一点细菌也没有多大作用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