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与中国统一大业

(北京)罗燕明

2013年11月04日14: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争取中间地带,推动中国入联

推动美国就我之范围,光“设局”还不够,还须“谋势”,通过外交战略请君入瓮。毛泽东的第一个战略是“一边倒”,站在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一边。这在建国初期是必要的。“一边倒”对中国统一和“一中”原则提供了重要支持。

国的第一批邦交国清一色是社会主义国家。但是这一战略也有局限性。1949 年至1959 年,中国与34 个国家建交。社会主义阵营国家满打满算也只有12 个,而亚非国家则占了16 个。另一头是6 个西方国家,不含英、荷两国。毛泽东早在1946 年就敏锐地观察到中间地带国家具有反帝反殖的潜力。朝鲜停战后,他把这一理论上升为外交战略,为中国在苏联和阵营国家之外争取更多的反美同盟军。中间地带的范围很广。

1954 年毛泽东向英国工党访华团指出,美国反共是为了“占据从日本到英国的这个中间地段”。中国与印缅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派团出席日内瓦会议,积极参加万隆会议都体现了中间地带战略。波匈事件后,周恩来向苏联领导人介绍了中间地带战略,建议他们采用。

1957 年毛泽东第二次访苏,再次指出:“中间地带这13 亿人口,两个阵营都在争取。”毛泽东主张阵营各国应独立自主地支持亚非拉国家的反帝反殖行动,充分利用英法等国同美国的矛盾。这一策略并不完全符合苏联的冷战模式。赫鲁晓夫认为,在缓和与反帝问题上,阵营各国应与苏联保持一致,不能另搞一套。1958 年,苏联为约束中国,提出要与中国搞长波电台,成立联合舰队,遭到毛泽东的断然拒绝。而毛泽东为牵制美军、支援中东人民斗争而实施的炮击金门,也引起了苏联的担忧和恐慌。1959 年,赫鲁晓夫来华参加国庆招待会,指责毛泽东不应该“用武力去试试资本主义制度的稳固性”。这些分歧很快导致了中苏破裂。毛泽东决定放弃“一边倒”,甩开束缚,寄希望于广大发展中国家,专心经营中间地带战略。1963 年,他提出“中间地带有两个,一个是亚、非、拉,一个是欧洲”。

1974 年,他超越冷战格局和意识形态界限,提出划分三个世界的理论和战略,主张依靠亚非拉国家,争取发达国家,反对苏美两霸。毛泽东20 世纪60 年代实施中间地带战略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大力支持殖民地国家的民族独立运动。在这方面,他最重要的决策是援越抗美。从1965 到1973 年共8 年时间,中国倾其国力,对越南提供了军事、经济、人员、物资、资金等全方位的援助,直到美国从越南撤军。

二是加强对新兴国家的经济技术援助。1964年1 月,周恩来访问非洲,宣布中国对外经济技术援助遵循八项原则,主要精神是平等互利,尊重主权,不搞特权。毛泽东要求中国专家的待遇应同受援国专家一样,“最好低一些”。1965 年他批准援建的坦赞铁路是中国援非的成功范例和中非友谊的见证。该项目是坦赞两国总统向西方和苏联求助无门的情况下由中国承接的,历经11年完成。铁路全长1860 公里,建成桥梁320 座,隧道22 座。中国付出10 亿元无息贷款,运送100 万吨设备材料,派出5.6 万人次的援建队伍。

三是加强与西欧的关系,开展对日民间外交,推动第二中间地带摆脱美国控制和对华友好。1964 年中法建交是中国外交的重要突破。法国是西欧大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中法建交动摇了美国对盟国和联合国的控制,对其过时的对华政策造成了巨大压力,正如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所说:“如果巴黎与中国建交, 我们很快将面临着一些非洲国家、比利时、加拿大、日本和其他国家承认北平的危险。”

20 世纪60 年代,中国多灾多难。但是毛泽东的中间地带战略仍然在两大阵营之外为中国撑起了一片天。1960-1971 年,中国建交国的数量增长了一倍,达到69 个。其中亚非拉国家43 个,占了多数,阵营国家和发达国家各13 个。在联合国中,中国建交国的数量也在相应增多,至1971 年达到了62 个,占到成员国总数的47%,成长为支持中国入联的强大力量。台湾在联合国和安理会的席位是美国进驻台湾的法律基础,一旦发生变故,美军驻台将失去合法性。所以美国要极力保住台湾在联合国的存在。20 世纪50 年代,它是通过多数票阻止联大审议中国代表权提案。从1961 年起,美国变换策略,不再阻挠提案上会审议,而是提出中国代表权是一个“重要问题”,须由联大三分之二多数决定。但是这条路也越走越窄。从1963 年起,亚非国家取代阵营国家成为支持中国提案的主力军,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中国入联。1970 年第25 届联大首次出现了支持中国的多数票,虽然不足三分之二,但预示了美国“重要问题”策略已走到尽头。

在1971 年第26 届联大上, 美国为保住台湾作出最后挣扎。它再次变换手法,一面表示赞同中国的代表权,建议让中国获得常任理事国席位,另一面又坚持台湾继续拥有代表权,提议把驱台列入“重要问题”, 要求联大接受“双重代表权”。这是两个虚伪的提案,不会造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局面,不过可以阻止中国入联。美国丧失了正义。它不敢拒绝中国入联,反而指望中国坚持“一中”原则来达到它的目的。但是它没有机会了。10 月25 日,联大会议否决了“重要问题”提案,接着以76 票赞成、35 票反对、19 票弃权通过了23 国提案,做出了纳中驱台的第2758 号决议,使“双重代表权”案胎死腹中。

中国在联合国之外获得联合国之内的胜利,体现了争取中间地带战略的成功。毛泽东分析了26 届联大投票情况,指出:英国、法国、荷兰、比利时、加拿大、意大利,都当了“红卫兵”,造美国的反,在联合国投我们的票。葡萄牙也当了“红卫兵”,欧洲国家当中,只有马耳他投反对票,希腊、卢森堡和弗朗哥的西班牙投弃权票。

除了这四国,统统投赞成票。投赞成票的,亚洲国家19 个,非洲国家26 个,拉丁美洲是美国的“后院”,只有古巴和智利同我们建交,这次居然有7 个国家投我们的票。美国的“后院”起火,这可是一件大事。他对身边人员说:“主要是第三世界兄弟把我们抬进去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