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与中国统一大业

(北京)罗燕明

2013年11月04日14: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把握历史机遇,启动中美建交

20 世纪60 年代末,中美台湾问题的解决与中美关系正常化形成了互为因果的关系。一方面,中国要求美国对台实现“撤军、断交、废约”三原则,两国才能建交。另一方面如果没有两国关系的改善,美国即使失去了国际法和国际舆论的支持,也很难主动或被迫退出台湾。解开这个死结不仅有待于中美战略利益的趋同,更需要双方政治家的远见和魄力。

1968 年,新当选的美国总统尼克松根据国际形势的变化和美国处境谨慎地表达了谋求与中国接触的意愿。但是无论在国际上还是国内,他都面临着重重困难。毛泽东对中美关系的走向有非常透彻的了解和全面的把握。他大力支持各国人民的反美正义斗争,争取一切同情赞成中国统一大业的因素反制美国。同时他也十分清楚,迫使美国从台湾撤退,光开展反美斗争还不够。在一定阶段取得一定成果之后,必须寻找机会打破僵局,通过中美谈判解决问题。

他从20 世纪50 年代起就一直在寻找机会。1959 年,他通过美国友人向大洋彼岸发出了“想到密西西比河游泳”的信号。在1967 年的“文革”高潮中,他读到了美国总统候选人尼克松的一篇文章,其中说:“从长远来看,我们简直经不起永远让中国留在国际大家庭之外。”他请周恩来阅读此文,预言如果尼克松上台,美国可能改变对华政策。从那时起,他就选中尼克松作为中美关系正常化的伙伴,直言不讳地表示他喜欢美国右派和共和党甚于左派和民主党。1969 年珍宝岛冲突使中苏关系进入对抗,中国面临北方威胁和四面受敌的压力。毛泽东却将此视为中美接近的绝好机遇,认为这“给美国人出了个题目,好做文章了”。

他指定陈、叶、徐、聂四位老帅研究国际局势,商量对策,为调整战略联美抗苏做党内准备。但是中美又起对抗。1970 年,美国策动柬埔寨政变,派兵入柬。毛泽东发表“5.20”声明,号召“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1971 年,美国轰炸老挝九号公路,把战火烧到整个印度支那。中国政府作出强硬声明,支援印支抗美“不惜承担最大的民族牺牲”。在全世界沉浸于反对美国扩大侵略战争之时,只有毛泽东观察到了,尼克松在为打不赢的战争寻求“光荣的撤退”,中美接触的时机正在到来。

1970 年国庆节,他邀请斯诺上天安门亮相。通过他向美国白宫透露“如果尼克松愿意来,我愿意和他谈”。1971 年4 月,他决定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以民间外交推动中美关系。7 月,基辛格秘密使华,新华社公布了中国回应尼克松的愿望邀请他访华的消息,指出“中美两国领导人的会晤,是为了谋求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并就双方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尼克松总统接踵美国乒乓球队要来访华是一个震惊全球的新闻,直接推动第26 届联大作出中国入联的决定。这一连串重大事件的叠加使中国再次迎来建交高潮。英国、荷兰由半建交提升为全建交;日本、西德、澳大利亚等美国盟友惟恐落在美国之后而抢先与中国建交;有些国家受美国压力一度与中国断交,现在一看势头不对,纷纷与中国复交。中国的建交国几年内很快超过了联合国成员国的一半乃至三分之二,于1976年达到了111 个。

中国利用建交高潮,创造了日本、加拿大等多种建交方式。“一中”原则被明文载入建交公报、联合声明、国际决议等各种国际法律文本之中。

1972 年2 月,当美国总统尼克松踏上中国土地与毛泽东商谈关系正常化时,美国除了抱怨不能丢弃老朋友外,竟已找不到一条国际法依据和像样的理由在台湾驻军。相反,毛泽东、周恩来则握有强大的“一中”话语权。在双边领域,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或正在接受“一中”原则而与中国建交;在多边领域,中国排除台湾恢复了联合国创始成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地位,正在把这一原则推行到一切主权国际组织及会议中去;在国际规范方面,毛、周还握有一大法宝: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已被国际社会普遍认同为国家关系的基本准则;在两岸关系方面,美国也只能面对现实,承认分割台湾的想法实在不对中国人的胃口。

当尼克松一行离开中国时,不得不在《中美上海公报》中做出如下声明:“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它重申它对由中国人自己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关心。考虑到这一前景,它确认从台湾撤出全部美国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的最终目标。在此期间,它将随着这个地区紧张局势的缓和逐步减少它在台湾的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

从1950 年起,毛泽东为反对美国侵占台湾,实现国家统一,领导中国政府和人民进行了26年的外交斗争。这是一场持久战。他从制定建交入联政策入手,先是借助一边倒稳住阵脚,然后转向广大中间地带,诉诸亚非拉国家,争取发达国家。当历史出现转折时,他抓住机遇一举扭转局势,在国际舞台上再现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的道路。毛泽东的兵已经光临美国城下。他向尼克松总统提出订立城下之盟,条件是:美国必须履行建交三原则。如果不是水门事件导致尼克松下台,他一定能目睹中美建交这最后一幕。

毛泽东为中国统一大业所作的努力以及展现出他的雄才大略,确实令人叹为观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