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访谈实录:薛庆超李岩顾保孜谈毛泽东两次“南方决策”

2013年11月20日11: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主持人]:可以看出来薛老师有很深的积淀,我们眼前也摆上了这本书,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其中的大概内容。

[薛庆超]:这本书的出版,应该感谢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出版集团、华文出版社,他们对这本书非常重视,把这本书确定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的重点书目。说到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我确实有许多话要说。

我认为,毛泽东是20世纪最成功的革命家,他领导中国共产党,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毛泽东作为革命家最成功的历史贡献。

同时他作为一个政治家,能够准确的把握中国历史发展的方向,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国抗日战争时期、全国解放战争时期,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初期,在历史发展的重要关头,他能够提出重要的政策、策略、路线、方针,这是他作为一个政治家的历史贡献。

作为一个理论家,他写下了《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第四卷,对他所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党的建设、军队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等等,给予了全面、深刻、系统的科学阐述,这是他作为一个理论家的贡献。

作为一个战略家,他牢牢把握在历史发展重大关头中国共产党的发展方向,在红军长征胜利后,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抗日战争胜利后,当国民党发动内战的时候,他领导中国人民开展了解放战争,夺取了中国革命的胜利。

今年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的时候,我觉得作为一个长期研究党史,研究毛泽东生平与思想的学者,也应该通过这本书献上自己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的礼物。

[主持人]:可以看出来把这部书作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礼物的心情是很诚恳的,刚才也说了这么多,这本书究竟是什么样的内容呢?

[薛庆超]:《毛泽东“南方决策”》主要反映的是毛泽东晚年两次在南方视察期间作出的重大决策。据毛泽东身边的一些同志回忆,毛泽东过去有个习惯,每年夏天,一般是7月份离开北京,经过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浙江、上海、江苏等地,然后返回北京。一路上,他调查研究,会见沿途的党政军高级领导干部,听取工作汇报,作出一些工作安排。7月份离开北京,9月底回到北京,10月1号参加国庆活动,这是他过去的习惯。

 在“文化大革命”中间这个习惯被打破了,但是他有些年月还是沿袭了这种习惯,比如1971年曾经南下,离开北京以后,经过河南、湖北、湖南,然后从长沙向东经过浙江、上海、江苏返回北京,这次南巡的主要原因是由于1970年夏天的庐山会议——中共九届二中全会,在这次会上出现林彪集团篡党夺权事件,会后林彪集团加紧了篡党夺权的步伐。所以,毛泽东1971年夏天南巡目的是要阐述“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三项基本原则;同时会见沿途的河南省委、湖北省委、武汉军区、湖南省委、广东省委、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委、广州军区、南京军区、浙江省委、江苏省委、上海市委等等党政军领导干部,阐述对林彪集团的看法,提醒大家不要上林彪集团的当,在当时那种历史发展的严峻时刻,要坚定地站在党中央一边,揭露林彪集团的阴谋诡计。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林彪集团感到阴谋已经败露,于是孤注一掷准备谋害毛泽东,但是毛泽东在路上对这个事有所觉察,所以他从杭州、上海、南京起,就改变了过去在杭州、上海停留时间比较长等惯例,改变了预定的行程,顺利的回到了北京,在北京丰台车站会见了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军区等党政军负责人,做了预先安排和部署。毛泽东顺利的回到北京,林彪集团感到自己要谋害毛泽东的阴谋败露,所以林彪就带着老婆、儿子仓皇出逃,最后在蒙古温都尔汗沙漠坠机身亡。

[薛庆超]:毛泽东在这次南方视察的过程中发表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后来中共中央进行了整理,就以毛主席南巡谈话为题目发给全国的党政军干部、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进行学习。毛泽东南巡谈话,一方面是阐述中国共产党的基本原则,“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一方面给党政军干部打招呼,不要上林彪集团的当;一方面揭露林彪集团篡党夺权的实质,这就是毛泽东“南方决策”的本原所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