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访谈实录:薛庆超李岩顾保孜谈毛泽东两次“南方决策”

2013年11月20日11: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主持人]:通过顾老师介绍,文学是很有感染力的,作品是连接我们和百姓之间的桥梁,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作家怀着一种敬畏的严谨的态度,给我们以正视听的作用。网友就在问了,作为党史研究专家,薛教授怎样评价南方决策在中国现代史上的重要意义?

[薛庆超]:毛泽东1971年的南方决策,对我们党粉碎林彪集团作出了具有决定意义的贡献,正是由于毛泽东这次南方之行,并且作出南方决策,广大党政军高级干部进一步认识到,我们党同林彪集团这场斗争的严肃性,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站在党中央一边,顺利粉碎了林彪集团。1974年7月到1975年春天,毛泽东这次南方决策,在毛泽东病重、周恩来病重的情况下,决定由邓小平出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第一副总理、中央军委副主席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为1975年授予邓小平主持中央工作的全权奠定了基础。1975年邓小平主持中央工作以后,立即在全党、全国、全军开展全面整顿,大得人心,全国上下非常拥护邓小平提出的全面整顿。正是由于邓小平1975年主持中央工作,所以奠定了他在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心目中重要的历史地位。当“四人帮”掀起“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把邓小平打下去以后,全国人民仍然拥护邓小平。粉碎“四人帮”后,邓小平恢复工作,通过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成为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领导中国人民开辟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路。所以,历史的发展不是没有原因的,历史发展有一定的历史连续性,毛泽东的南方决策对于邓小平在中国现代史上的历史地位,对于邓小平1975年主持中央工作,对于邓小平在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心目中奠定了非常雄厚的历史地位,都有重要的影响。而且根据毛泽东关于学习理论、安定团结、把国民经济搞上去三项重要指示,邓小平提出以“三项指示为纲”进行整顿,这样就利用毛泽东在晚年作出的三项重要指示来纠正“文化大革命“的严重错误,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所以,毛泽东的南方决策在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在20世纪70年代具有重要的作用。我经常讲,历史发展不像北京的长安大街一样笔直又笔直,而是像长江、黄河一样滚滚东流,中间有大的波折、小的波折,携带大量泥沙,但是历史发展的主流、总的倾向像长江、黄河滚滚流进东海一样,总的趋势是改变不了的。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有顺利、有挫折,有胜利、有失误,甚至有“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十年内乱”,但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纠正了历史上的错误,总是胜利的把党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主持人]:薛老师介绍了南方决策在中国现代史上的意义,我也想问问李总,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之际,出版这本书对社会有怎样的意义?

[李岩]:刚才网友听到了两位专家的讲解,他们都是这个领域重要的作家和专家、著名的学者,他们有一个独特的视角,而且是基于多年研究的经验和积累,所以对毛泽东同志的认识是站在前人基础上作出更精确、准确的认识,对于我们新一代的读者,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的同时,回顾这段历史,反思这段历史,对我们历史发展过程中的影响,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一系列出版物都要体现中国出版集团的历史使命,就是要很认真的反思历史,严肃认真的对待这段历史,同时给更多人更好的启迪,起到一个出版物的社会责任、使命担当,这也是我们集团重要责任,人民文学出版社、华文出版社都出版了重头的书,体现了出版者的社会责任,使命担当。[15:34]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三位在百忙之中来到我们的访谈室,并且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之时送上了这份厚礼,非常谢谢三位,今天节目就是这样的,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