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个教育世家的百年传奇

 

2013年11月28日10:0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一个教育世家的百年传奇

  董翼家族在宜昌的19位教师合影,黑板上绘出的这个教育世家的“从教路线图”表明,四代人中共有32位教师

  在重庆的董泽诚全家四人都是教师

  “峡尽天开朝日出,山平水阔大城浮”,郭沫若笔下的宜昌,是巴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屈原故里,是举世闻名的“水电之都”。

  民风淳、学风盛。如今的宜昌有这样一个家族:百年,四代,三十二人。他们祖祖辈辈把三尺讲台当作无限天地,传道、授业、解惑。

  一缕书香,在生命中芬芳;一个职业,在家族里延续;一个故事,历经百年而精彩依旧。

  温馨画卷

  2013年9月1日,湖北宜昌市三中804班教室里,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不仅打动了听课师生,同时也揭开了一个教育世家的传奇故事。

  “我出生在教师家庭,成长在教师宿舍,琅琅书声是我童年最美妙的记忆,儿时立志,长大要成为一名教师。”这节课是由青年教师董翼策划并主讲,题目叫《我的教师生涯》。董翼今年34岁,是三中政治和信息课教师。

  课堂上,最激动人心的是董翼请来了家族中的19名教师成员,白发、黑发在讲台上齐刷刷地站成一排,顿时成为一道最绚丽的风景——年龄最长的有92岁的董泽贵(董翼奶奶)、90岁的刘汉英(董翼外婆),以下还有伯父董昌俊、父亲董雪樵、母亲李惠茗、叔叔董昌虎、老公喻华等。

  一幅教育世家的温馨画卷就此徐徐展开。

  在董翼的记忆里,家族走出了太多的教师。“现在,我们家族共有80余口人,四代同堂共有32名教师。”为了厘清亲属、辈分关系,在父亲董雪樵的帮助下,董翼走上讲台,在黑板上绘出了这个教育世家的“从教线路图”。

  “最早从教的时间可以追溯到1911年。”董翼的曾外祖父(母亲的外公)、奶奶、父辈以及自己这一辈中分别有1位、9位、11位、11位教师。其中董翼的直系亲属有6位教师,分别是曾外祖父刘京三,外婆刘汉英、外公李承勋,奶奶董泽贵及父亲董雪樵、母亲李慧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