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实录:龙平平姜淑萍张爱茹谈“邓小平与改革开放”

2013年12月11日11: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文献研究室龙平平、姜淑萍、张爱茹做客人民网

>>进入直播页面   >>观看视频

相关新闻:

龙平平:八次“三中全会”是改革开放的标识

龙平平:改革开放以来八次三中全会环环相扣层层推进

龙平平: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思路集改革开放经验之大成

姜淑萍:邓小平提出和倡导的改革是全面改革

张爱茹:邓小平以政治家的勇气带领我国开辟了新路

组图:龙平平、姜淑萍、张爱茹谈“邓小平与改革开放”

今年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诞辰120周年,中国人民都在以各种不同的形式来纪念开国领袖毛泽东。毛主席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一生,他把全部的精力、智慧都献给了中国人民。我是毛主席的生活管理员,从1964年到毛主席家工作,一直到1976年把毛主席送到了纪念堂。在这期间我和毛主席朝夕相处了12年,为毛主席以及毛主席的家人服务。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人民网党史频道视频访谈。刚刚胜利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启动改革开放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对于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也取得了宝贵的经验。为从历史的高度全面把握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开创改革开放大业的历史意义,系统总结历届中央推动改革的宝贵经验,以及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启示。

[主持人]:人民网党史频道今天特别邀请了三位来自中央文献研究室的专家跟我们聊聊“邓小平与改革开放”这个话题。首先坐在我旁边这位是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主任龙平平。

[龙平平]:各位网友上午好。

[主持人]:旁边这位是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副主任姜淑萍。

[姜淑萍]: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旁边这位是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副主任张爱茹。

[张爱茹]:各位网友上午好。

[主持人]:像我刚才前面说的,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现在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整个改革开放在不断深化的过程,到今天进入全面深化的进程。首先想请龙主任先跟网友朋友梳理一下整个改革的重要历程。

[龙平平]: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整整35个年头了。这35年,如果给它起一个名字的话,应该叫邓小平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这个新时代的主要特点,就是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推动我们这个国家35年来前进的一个主动力,这中间也经历了一个不断深化、波澜壮阔的历史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个标志,有个里程碑,就是八次三中全会。八次三中全会,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八届三中全会,这八次三中全会的议题都是改革开放,也就形成了改革开放的三中全会品牌、三中全会标志。

[龙平平]:我想要了解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首先就应该了解这八次三中全会。我们可以跟网友一起简单梳理一下这个过程。

[龙平平]:1978年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我们这个新时代起点,是改革开放的一个宣言书。这里面的一个标志性、关键是什么呢?有两个,一个就是工作重点的转移,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第二就是实行改革开放。它的宣言书就是小平同志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作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主题报告,这个报告实际上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主题报告,就是在这个报告里面小平同志提出了一句振聋发聩的话,如果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现代化事业就会被葬送,改革由此而发轫。这是十一届三中全会。

[龙平平]:1984年十二届三中全会是全面改革的一个里程碑。我们知道,改革是从农村开始,从局部到全面逐步发展的过程。到1984年,中共中央十二届三中全会正式通过《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就标志着全面改革开始了。这个会上也有一个关键词叫做社会主义经济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这是一个大突破,首次承认社会主义经济是商品经济。所以小平同志说,这是马克思主义新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讲了许多老祖宗没有讲过的新话,这是很重要的一个三中全会。

[龙平平]:接下来是1988年十三届三中全会,这是一个很特殊的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价格工资改革的方案》,这个三中全会在改革开放有两个关键词,一个叫闯关,一个叫治理整顿。这个问题还是比较复杂,还是改革过程中需要研究、总结的问题。

[龙平平]:第四个三中全会是1993年十四届三中全会,这也是个里程碑,是通过了《关于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我们知道,1992年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以后,改革开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这个新阶段的标志就是确立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个三中全会就是做出了这样一个《决定》,提出了一个突破性的论断,就是市场是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基础性作用,提出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等一系列的新的举措。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三中全会。

[龙平平]:第五个三中全会是1998年的十五届三中全会,1998年正好是改革开放20年,需要总结一些经验,特别是农村改革的经验,怎样把农村改革推向前进,所以作出了《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里面有一个关键词就是30年不变,什么30年不变?土地承包30年不变,就是回答了当时人们普遍关心和议论的一个重要的问题。

[龙平平]:第六个三中全会是2003年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这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做出的重要的《决定》,这个《决定》里面提出并阐发了科学发展观。如果说这个三中全会的关键词就是科学发展观,就是五个统筹。

[龙平平]:第七个三中全会是十七届三中全会,是2008年,是《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这正好是改革开放30年,也是对农村改革的一个总结和一个新的号角。这里的关键词、形容词就是城乡一体这样一些新的概念。

[龙平平]:第八个就是我们最近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这是改革开放一个重要的标志和里程碑,是一个很大的品牌。为什么呢?因为前面七次三中全会,就改革内容来说,讲的就是经济体制改革,这次三中全会是全面改革,是5+2的改革,就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再加上国防和党的建设,是七项改革,是一个全面的改革。这个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改革的60条306项的具体任务,提出了296条新的措施和举措,提出了一个重要的观点,就是理论上一个重要突破,就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过去说是起基础性作用,这次明确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是理论上的一个重大突破。这次三中全会应该说是改革开放力度之大、范围之广、举措之多是前所未有的。这是一个大的品牌。

[龙平平]:纵观这八次三中全会,我们觉得就构成了我们改革开放环环相扣、层层推进、过五关斩六将,一往直前的一个壮丽画卷。这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我们35年的改革开放是连贯的,是没有停顿的,是没有懈怠的,这是我们取得今天成绩的最重要的原因。

[龙平平]:我们知道,连贯是小平同志最重视的一个问题,他1993年在编《邓小平文选》的时候就说,我主要看连贯不连贯,什么叫连贯呢?连贯就是政策的连续性,就是正确的思路一旦确定下来以后,就要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按小平同志说的就是要集中精力,横下一条心,扭住不放,顽固一点,我想在改革开放这一点上,小平同志以后,从江泽民、胡锦涛到习近平同志,历届党中央都是牢牢地记住了小平同志这个嘱托,在改革开放这个问题上毫不动摇。无论我们有多大的困难,遇到多少挑战,我们都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动摇,没有懈怠,这是我们能够取得成绩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我想主要就说这么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