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复之与1983年“严打”

叶介甫

2013年12月16日10: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邓小平当机立断痛下决心

1983年7月16日,在北戴河。刘复之和副部长李广祥听取了河北省副省长、政法委副书记王东宁,省公安厅厅长刘刚的汇报。他们强烈反映,当前社会治安不好,流氓团伙破坏活动严重。他们举例说,唐山市有一个流氓团伙,多次手持菜刀,抢劫行人财物,侮辱妇女,人称“菜刀队”,群众又怕又恨。政法机关认识不一致,这伙歹徒还逍遥法外。

1983年7月19日上午,刘复之应约前往邓小平住处谈话。彭真、张洁清在座。邓小平从过道走进客厅。身穿草绿色军便服,拿着公安部的报告,开门见山地说:公安部这个文件不解决问题。我跟耀邦等同志谈过,刑事案件、恶性案件大幅度增加,这种情况很不得人心。为什么打击刑事犯罪搞不起来?在一次政治局会议讨论打击经济犯罪问题,讲到从重从快从严时,有同志冒了一句,说还要搞准。我说,打砸抢的,抢劫的,杀人的,有什么准不准的问题?问题是下不了手!

邓小平翻开公安部的报告,边念边说:文章主要是这一段,你们说,加强侦察破案,严厉打击现行犯罪活动,已通知各地,暑期旅游旺季也是犯罪活动的旺季,要求对各种犯罪分子和流氓团伙的骨干分子,收容审查一批,劳教一批,拘留一批,逮捕法办一批,对严重犯罪分子坚决依法从重从快惩处;同时,注意不一刀切,不炒剩饭,不该抓的坚持不抓,该从宽的坚持从宽。要进一步加强群众工作和基层工作,多做教育、疏导和预防犯罪工作,落实基层单位的治安保卫责任制。

念到这里时,邓小平批评说:这样四平八稳,解决不了问题。毛病就在于你们后面讲的“同时注意不一刀切”,稳稳当当的,就不能解决问题。邓小平态度非常坚决。他系统地谈了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方针、步骤和措施。

邓小平说,刑事案件、恶性案件大幅度增加,这种情况很不得人心。几年了,这股风不但没有压下去,反而发展了。原因在哪里?主要是下不了手,对犯罪分子打击不严、不快,判得很轻。对经济犯罪活动是这样,对抢劫、杀人等犯罪活动也是这样。接着,又说,为什么不可以组织一次、二次、三次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战役?每个大、中城市,都要在三年内组织几次战役。比如说北京市,流氓犯罪集团到底有多少,有哪些人,是不难搞清楚的。像彭真同志讲的,找老民警当顾问,调查调查,情况就清楚了,就可以组织战役了。一次战役打击他一大批,就这么干下去。我们说过不搞运动,但集中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还必须发动群众。动员全市人民参加,这本身对人民是教育,同时能挽救很多人,挽救很多青年。发动群众,声势大,有的罪犯会闻风跑掉,那也不要紧,还有第二次战役可以追回来。

停了一会,邓小平接着说,最近有的城市抓了一批犯罪分子,形势有好转。当然,这还只是一时的现象。那些犯罪分子在看风向,看你下一步怎么办。如果还是软弱无力,处理不严,坏人气势还会长上来。

接着,他非常严肃地说,对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包括杀人犯、抢劫犯、流氓犯罪团伙分子、教唆犯、在劳改劳教中继续传授犯罪技术的惯犯,以及人贩子、老鸨儿等,必须坚决逮捕、判刑,组织劳动改造,给予严厉的法律制裁。必须依法杀一批,有些要长期关起来。还要不断地打击,冒出一批打一批。不然的话,犯罪的人无所畏惧,十年二十年也解决不了问题。1975年处理铁路问题时,对帮派分子,我说现在不抓人,把他们调开。“四人帮”说不行。我说凡是帮派分子,有一个调一个,再出一个再调开,一天调一个,一年调三百六十五个。这个话传下去以后,铁路上的秩序马上就好了。解决这方面的问题,不采取这样的办法不行。

最后,邓小平严厉地指出:解决刑事犯罪问题,是长期的斗争,需要从各方面做工作。现在是非常状态,必须依法从重从快集中打击,严才能治住。搞得不疼不痒,不得人心。我们说加强人民民主专政,这就是人民民主专政。要讲人道主义,我们保护大多数人的安全,这就是最大的人道主义!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先从北京开始,然后上海、天津,以至其他城市。只要坚持这么干,情况一定能好转。

彭真完全赞同邓小平的意见,表示,这个决心下得好,坚决贯彻这个决策,问题就好解决了,能够从根本上扭转软弱涣散的被动局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