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复之与1983年“严打”

叶介甫

2013年12月16日10: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2013年8月25日,星期日,中午12时08分,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国政法战线的杰出领导人,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刘复之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他出生入死,经历风风雨雨,毕生贡献于中国的公检法事业……

刘复之,汉族,1917年3月生,广东梅县人,1937年11月参加革命工作,曾担任过朱德、刘伯承、邓小平同志的秘书。先后任一二九师部锄奸部一科副科长、科长,八路军野战政治部锄奸部(保卫部)部员,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社会部科长,中共中央华北局社会部办公室主任兼一处处长。1949年7月起任中央军委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公安部副部长、文化部副部长、中央政法委员会委员、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公安部部长和党组书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职。

1983年6月,中央任命刘复之为公安部部长,刘复之走马上任。

为什么要发动这场“严打”

从1983年7月开始,根据邓小平的重要决策,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部署开展为期3年的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斗争。

为什么要发动这场“严打”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国政治经济形势很好。为争取社会治安根本好转,党中央提出综合治理的方针。各级政法公安机关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协同有关部门,依靠人民群众,在综合治理社会治安的工作中,依法惩处了一批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做了大量教育、感化、挽救失足者的工作,有些地方一个时期社会治安情况有所好转。但是,社会治安问题还远没有解决好。许多地方流氓团伙,横行城乡,危害很大,他们打家劫舍,拦路抢劫,强奸轮奸妇女,杀人放火,无恶不作,严重扰乱社会治安秩序,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由于种种原因打打停停,威力不够,以致有些地方还处于“坏人不怕法,好人怕坏人”的不正常状况。1983年上半年,连续发生了多起影响极坏的恶性案件。突出的是“二王”抢劫杀人案和卓长仁劫机案。1983年2月12日下午,沈阳市突发“二王”抢劫杀人案件。王宗坊、王宗玮兄弟是沈阳市人。他们抢劫枪支,持枪行凶,开枪打死4人、打伤3人后向南逃窜。一路昼伏夜出,流窜河北、湖南、湖北、山东、江苏、安徽等省,继续盗窃枪支,持枪行凶,先后又打死5人,打伤6人。“二王”行踪诡秘,使得部分地方空气紧张,群众提心吊胆。中央决定开展“严打”斗争以后,9月18日,“二王”窜匿于江西省广昌县山中,被我军警民包围击毙。

1983年5月5日,从辽宁省沈阳桃仙机场飞往上海的中国民航296号班机,在大连至山东黄县上空被暴徒劫持至韩国,两名机组人员被打伤。劫机犯共6人:卓长仁、姜洪军、安卫建、王彦大、吴云飞、高东平(女)。事后查明,卓长仁等人从1982年年底开始策划,其间经过网罗同伙、骗盗手枪、练习打靶、试探机场情况等行动步骤,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卓长仁等人从韩国到了台湾。几年后卓长仁又作恶,因犯杀人罪被台湾当局判处死刑)。

据统计,1983年1月至5月,全国共发生杀人、伤害、爆炸、强奸、轮奸、重大盗窃等重大特大案件2.5万起。京、津、沪等18个大城市的发案率呈上升趋势。刑事犯罪分子的猖狂破坏活动,给国家和人民带来很大的危害,影响社会安定,破坏经济建设。

面对这种社会局面,一场声势浩大的“严打”斗争在中央顶层酝酿决策,“严打”斗争的序幕即将拉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